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艺术
邹元江做客国学讲坛谈梅兰芳表演艺术
发布时间:2019-11-29

11月27日晚,由我校校团委主办,大学生社团联合会、传统文化联盟承办的第41期国学讲坛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501报告厅举行。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邹元江做客本次国学讲坛,以“梅兰芳表演艺术对当代世界戏剧进程的影响”为题与我校师生共谈中国戏剧。

邹元江首先介绍了戏剧与戏曲的区别。他讲道:“戏剧是一种艺术形式,泛指一切舞台剧,而戏曲是中国特有的戏剧形式。”他从自己对梅兰芳表演艺术的研究经历谈起,讲述了中国戏剧与西方戏剧的差异。他谈到,在梅兰芳1930年访问美国、1935年访问苏联之前,西方戏剧的表演方式是尴尬的、单薄的,访问过程中,梅兰芳精确、自然、生动美观的表演在国外受到了高度赞扬,并由此引发了国外戏剧表演形式的创新热潮,梅氏表演艺术具有打破国界的伟大意义。“梅氏不仅为近代中国戏剧之宝,且宜为中国整个艺术史之骄子。”苏联剧作家特列杰亚考夫被梅氏表演精湛的技艺和绚烂的效果所折服,认为“梅氏表演的伟大与重要在其能使中国戏剧成为世界现象”。

随后,邹元江向观众们介绍了中国戏剧的暗示、象征和模仿三个主要特征。他以中国戏剧中常出现的令字旗、车字旗、水旗、一桌二椅等要素为例,阐释了“戏剧表演应该告别单纯模仿的自然主义”这一业界真理。当谈到梅兰芳的表演艺术时,他高度评价了梅兰芳的手势艺术,尤其是他的兰花指。兰花指手势包括含苞、避风,吐蕊等,梅兰芳先生的兰花指极具神韵,在历次访日、访苏、访美时都曾获得高度赞誉。苏联戏剧家梅耶荷德就曾表示:“我没有在舞台上看见过任何一个女演员,能像梅兰芳那样传神地表演出女性的特点。”

在邹元江看来,梅兰芳对世界戏剧发展的影响体现在他用自身的表演启发西方戏剧开掘“身体”的艺术表现性。他解释道:“‘身体’是作为舞台表演媒介的演员的躯体。”由此,他借用中国画中“猛然间一看都是山,都是树,都是水;细一看都不是山,都不是树,都不是水”来解释戏曲演员的基本功对其表演技艺的重要性,同时强调了童子功对于戏曲基本功养成的重要意义,通过对每一块肌体、肌肉的长期训练,开掘身体的表现力,力图将每一个动作都能准确、完美地呈现。

学生提问环节,动科动医学院的刘宝提出了“中国戏剧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表现力”和“如何使京剧等戏曲文化更好地传播普及”两个问题,邹元江联系中国哲学美学的基本精神,认为中国戏剧的表现力在于中国艺术追求“形”的表达以及中国群族化的艺术思维。同时他指出,我们要从吸引社会大众对非遗的关注、吸引大学生等青年群体的关注、尊重并珍视中国的戏曲文化、将戏曲文化带进课堂等方面做出努力。

至此,本次国学讲坛正式落下帷幕。

【嘉宾介绍】

邹元江,哲学博士,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美学学会理事、中国戏曲学会常务理事兼汤显祖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美学学会前会长。主要从事中国美学、戏剧美学研究。在境内外出版了《梅兰芳表演美学体系研究》、《戏剧“怎是”讲演录》、《行走在审美与艺术之途》等专著六部。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文字丨校青传记者团 安星星 马云舒

摄影丨校青传记者团 郭汝敏 叶戈

审核人:陈超奇

编  辑:霍怡然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