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艺术
第271期学术沙龙JC在图书馆明雅书斋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01

1128日晚,第271期学术沙龙JC在图书馆一楼明雅书斋举行。明雅书斋布置整洁明亮,会场内舒适的沙发以及认真布置的零食区,衬托出学术沙龙JC严谨认真又不失轻松愉悦的氛围。


来自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殷学仁为大家带来主题为“猕猴桃果实成熟衰老的转录因子和miRNA调控--科研现象的梦想与现实”的学术分享。“利用功能基因组学筛选基因,通过转基因来验证功能,最后促进果实品质的提升,这是现在比较常见的一种策略。”殷学仁谈到,他和他的团队在该研究中,以乙烯为主要切入点,研究其影响果实发育和成熟的作用机制。实验中,殷学仁和他的团队不只将研究局限于乙烯对淀粉、糖分、果实硬度的影响,通过对转录因子和结构基因的分析,最终证明了乙烯在猕猴桃果实成熟与衰老过程中强大的调控效应。紧接着,殷学仁又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心得。他坦言,在海量差异基因中仅有少量常见的有效基因,在面对这类“无效”的实验时,科研者应当坚定实验目标和既定的路线方向,继续向前走。同时,结合自身经历,他叮嘱同学们:“不要单纯地“插旗帜”,追求论文数量,而应该注重解决实际问题。”

在现场提问环节中,在场学生结合所学,与殷学仁交流自己的想法,并向殷学仁请教“实验中选择以一天和四天作为乙烯反应点是否可行”等细节问题。殷学仁以幽默的语言一一解答,师生交流其乐融融。

2AFD5


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期学术分享活动结束了。现场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学术沙龙的开展形式以每周五晚上在图书馆明雅斋开办讲座为主,一年有一到两场比较大的专题活动,每逢百期还会邀请比较特殊的嘉宾来参加。当被问到本科生参加学术沙龙的意义时,他说:“学术沙龙对于有读研意愿的本科生是一个了解科研领域、探索科研前沿的机会,在这里不仅可以了解到主讲老师研究的课题方向和该项目的发展情况,还能够近距离地感受主讲老师的授课特点,为自己日后选择导师和专业作参考。”

“这次学术活动为我将来具体的研究方向提供了新的思路,加强了我对于相关领域的认知,同时也感受到了科研者之间精神的相互鼓舞。”来自园林专业的博士生李昂如是说,“我觉得在本科生阶段就可以尝试接触此类学术沙龙活动,一方面能够培养自己的科研兴趣,一方面也能够了解到大咖的科研故事,积累科研经验。”

15921


据悉,学术沙龙JC到目前为止已经举办了271期,曾经邀请过“BioArt”微信公众号创始人兼主编丁广进博士,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等科研工作者参加。该组织隶属于国家作物遗传改良重点实验室,学术宣讲范围涉及植科、生科、动科、园林等校内各个专业。每期嘉宾是学术沙龙组织的同学在每学期开学前联系学术上有所突破的教授或者学者,提前于公众号上通知本学期的安排情况。

文字丨校青传记者团 刘宇澳 王凯璐

摄影丨校青传记者团 卫佳璇 王国澳

审核人:李林 

编 辑:秦静欣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