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艺术
狮子山下石榴红 ——我校2019年少数民族文化风采展在二运篮球场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03

12月1日下午,我校2019年少数民族文化风采展“狮子山下石榴红”在二运篮球场举行。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藏族、回族、土家族、壮族、布依族和彝族等各民族通过文化展览和歌舞汇演两种形式传承和弘扬本民族文化。本次活动意在促进各民族师生互相交流、互相认识、互相拥抱,以共叙民族团结情。

篮球场上,各族伙伴架起民族文化的长廊,各民族介绍展板为观众概括了各式各样的民族风情与特色,工艺品、乐器、服饰、文字、美食、游戏等文化活动吸引各族师生前去参观、体验,工作人员热情地邀请现场观众品尝美食,并为他们展示服饰,介绍民族文化特色风俗。

藏族女孩们熟练地为参观的同学编织藏辫,一条条亮丽的彩绳与发丝交织在一起,展现了少女的甜美温馨;工作人员热情地引导同学们用藏文书写姓名与祝福语,刚劲有力的藏文让不少观众感慨惊叹;哈萨克族搭起的帐篷使草原之景在校园映现,同学们品味着咸奶茶,品尝着奶糖,聆听着民族乐器冬不拉的音韵。观众们在各展区观赏民族风情,体验民族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场上欢声笑语不断。

439A5

各式各样的游戏引来众多观众驻足参与。一个彩色绣球凌空而起,精准地抛入五米外生科1902班舒悦手捧着的竹篮中,她与生科1901班的吴绍娟不约而同地大喊:“耶!”并引来一旁的观众一阵欢呼。“好玩!”吴绍娟说道,“有点难,但是只要找到了技巧就轻松多了。”据悉“抛绣球”是壮族人民喜闻乐见的传统体育项目,也常在三月三等传统佳节与男女对唱山歌相结合,以表达青年男女之间的爱慕之意。

歌舞汇演准时开场。能歌善舞的维吾尔族人民以热情奔放的刀郎舞率先开场,生动地再现了远古祖先们的狩猎生活与战斗场景。“远方来的朋友请你过来歇一歇,一起尝尝彝家的酒。”彝族伙伴的一曲《七月火把节》欢快唱起,现场观众围站在舞台前,在演员的舞蹈与歌声中感受火把驱散寒冷与贫穷的温暖与幸福。

13F37

哈萨克族舞蹈《阿噶加依》以模仿飞禽族为特色,四位演员的手臂灵动舒展,动作优美且富有动感。而布依族舞蹈《醉美布衣糠包舞》则歌颂勤劳和善良的美好品质,三位姑娘的舞姿轻灵婉约,手里小巧的糠包随手臂挥舞着,与富有韵律感的舞步相得益彰。

接着,汉族伙伴钟秉桓带来一曲原创歌曲《New king from the school》,他挥动着双手,对现场观众发出呼喊,观众们热情回应,现场气氛热烈。《土家挥手舞》的舞者们用舞姿表现了土家族人民跋山涉水的坚毅与农事劳动的辛勤,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舞蹈《吉祥西藏》则与土家族舞蹈风格不同,欢快活泼,表现了藏族人民畅饮青稞酒,高举哈达,赞美美好生活的情形。

19C6B

《狮子山下,石榴花开》,在民族服饰走秀现场,各民族的姑娘身着特色服饰,带着一抹自信从容的微笑依次亮相。蒙古族的潇洒红袍,链坠依摇;哈萨克族白色荷叶裙上的绣花轻缀;满族的旗装箭袖,神韵油然;朝鲜族服装的鲜艳明媚,观众们不仅赞叹着女子的美丽,也赞叹着民族文化百花齐放的情深意浓。

“中国环的结合是各民族团结与共的象征。”中国环在北京大美首席驻场魔术师亚森为观众们带来魔术中国环表演。他手中的中国环千变万化,呈现不同形态:趣味米老鼠,便利自行车,奥运五环以及融合为一的六连环,都让观众惊叹连连。场内,亚森邀请了一位小朋友窦亦乐亲身参与魔术演出,窦亦乐跟随亚森的指令模仿动作,二人同时抬腿、伸臂,趣味创意赢得观众的声声喝彩。

1B3B7

商务英语1703班的李安悦欣喜地告诉记者:“在展板上,我看到彝族刺绣上寓意吉祥富贵的山茶花,也发现了在灿烂文化中彝族的十生肖,此次民族文化节使我深刻地了解到各民族的特色风情,收获颇丰。”在各民族伙伴的欢歌载舞中,本次民族文化节结束。

文字丨校青传记者团丨李玉玉 郑梦瑶

摄影丨校青传记者团丨曹玉 刘静漪

审核人:买合巴

编 辑:秦静欣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