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艺术
牵挂剧社改编作品——《驴得水》在大活剧场上演
发布时间:2019-12-10

12月9日晚,由我校牵挂剧社改编的话剧《驴得水》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上演。近千名师生齐聚一堂,共同观演。

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大幕拉开。立志改变中国农村“贫愚弱私”现象的老师们围坐在一起,讨论着驴得水老师的工资支出情况。演员们诙谐有趣的对话引发观众阵阵哄笑。这时,一张写明李特派员即将来校检查的电报打破了学校的平静,众人陷入慌乱。随后驴棚突然着火,众人却因水源紧张而放任火势蔓延,和毛驴感情深厚的佳佳怒而揭开真相:驴得水老师是众人为“吃空饷”虚构出的人物,学校只有一头名为得水的驴而已。不得已之下,众人生出让铁匠扮演这位驴得水老师的计策。由此,一段荒诞不经的故事正式上演。

B36D

追求梦想的校长,正直冲动的周铁男,稳重世故的裴魁山,自由纯洁的张一曼,纯朴憨厚的铁匠......每个人鲜明的特点在特派员的考验中被体现的淋漓尽致。另一面,周铁男青涩讨好,佳佳羞怯回应,二人相处时的甜蜜也引得观众脸上浮起笑意。特派员离开,事情看似已然平息。“铁匠!”未见其人,先闻其声。拿着大镰刀,动作粗犷剽悍的铁匠媳妇一出场便赢得了热烈的掌声。迫于铁匠媳妇的咄咄相逼,张一曼骂走了维护她的铁匠。昏暗的灯光下,铁匠赤裸着上身,急切地用水清洗自己,而后,缓缓把脸埋在双手里。演员悲怆的神情也深深感染着观众,现场久久无声。


美国的资助者罗斯先生要亲自视察,老师们不得不编造出新的谎言来圆之前的谎。在特派员的维护下,性情大变的铁匠对张一曼步步紧逼,裴魁山对一曼亦是恶语相向,校长却只是一再妥协。扇自己巴掌后,张一曼崩溃大哭,观众也陷入沉默,为之动容。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争执中差点被枪打死的周铁男态度大变,认特派员作干爹,并与谄媚的裴魁山争夺校长之位。一向疼爱佳佳的校长也为了钱选择牺牲自己的女儿。众人在这一场场骗局中面目全非。台上主角的命运牵动着观众的心。最终,铁匠媳妇打破了这场闹剧。孙校长,周铁男和裴魁山再次围坐桌前,决议再也不提驴得水的事情。佳佳却说:“过去的如果就这么过去了,一切只会越来越糟。”“砰!”失去内心自由的张一曼在枪声中倒地,故事戛然而止。


最后,参演人员到台前致谢,并与现场观众交流互动。校团委沈希飞老师上台讲话,他鼓励广大学生主动接受艺术的熏陶,促进个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水产1804班的王纪媛在观看完话剧后感叹道:“这场悲伤与感动交加,泪水与笑声交接的话剧确实触动人心。”并表示,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周铁男“死而复生”的片段,突然转变的性情将人性的复杂展现出来。

“一直以来我都忽略了剧社本身存在的意义与价值。这一场话剧不仅改变了我对牵挂剧社只出演《牵挂》的固有看法,而且让我真切感受到了艺术的魅力。”来自水产1805班的聂天赐这样说道。其实,他所体会到的东西也正是牵挂剧社成员想要传达给观众的。

牵挂剧社社长马界表示:“我们致力于传承,将《牵挂》做大做好;我们也渴望创新,拓宽剧社的活动领域。剧社期望将更好更出色的表演呈现给观众,将艺术的欢乐与感动传递给大家。”

文字丨校青传记者团 韩国梁 邓琦琦

摄影丨校青传记者团 于滟文 梁佳鑫

审核人:沈希飞

编 辑:秦静欣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