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艺术
四点半有约:情绪管理与个人成长
发布时间:2019-12-14

1212日下午,我校第三十五期“四点半有约” 我校综合楼301举行,本次活动以“情绪管理与个人成长”为主题,由心理老师黄曦、舒玺担任主讲,与到场同学围坐一桌,分享情绪管理的经验。

 

到场同学在黄曦和舒玺的邀请下,先就学习生活中遇到的烦恼展开了分享交流。如何快速摆脱坏情绪的影响是同学们最关心的问题,黄曦说:“情绪有时就像是天气,亦或是天上的云,当你不关注它们时,天气会迅速变化,云也会逐渐消散”她认为,不良情绪往往是由于长期把情绪暴露在“聚光灯”下所形成的。

 

舒玺结合情绪ABC理论对不良情绪的解决之道进行了讲解,她说,每种坏情绪中都隐藏着一种人生观念,要想治本,就要尝试改善自身对待生活的态度。在随后的交流中,舒玺介绍了以“认知重评”为主的情绪调节方法,她建议同学们适时进行认知重评来调节不良情绪。

 

现场还开展了两轮游戏引导在座同学探索个人发展方向,名为“价值拍卖”的游戏以“职业选择参考条件”作为拍品,每名参与者以手中道具钱作为竞价资金对13个不同参考条件进行竞拍,最终,“经济报酬”、“社会地位”和“行业安全感”成为同学们的首选条件。“游戏的目的是为了发掘同学们不同的价值观与职业选择” 舒玺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游戏发现自己真正喜欢的职业。

 

经济管理学院学生杨春林分享了自己对职业的兴趣方向和规划,他就如何在情绪激动时理智控制言行和如何说服自己放下手机早睡进行了提问。对此,黄曦从如何获取自制力的角度作了解答,她认为自制力的习得有自律和他律两种方法,要依靠意志力,理性控制自己,将自律养成习惯,此外,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通过他律来帮助自己自制也是一个有效途径。她还向同学们推荐了“不做手机控”和“Forest”两款软件来管理手机的使用时间。

在被问及时间的管理方法时,黄曦认为要管理好时间,首先应明确自己的价值选择,提高觉察能力,从而分清事件的轻重缓急,合理安排事件处理顺序。

 

活动最后,黄曦和舒玺向在座同学推荐了《情绪急救》,《行为设计学》,《自控力》,《把时间当做朋友》四本书,希望能为学生在控制情绪以及管理时间方面提供帮助。

 

 

 

文字丨校青传记者团 王昱程 马云

摄影丨校青传记者团 刘静漪

审核人:路雨

编  辑:高雅馨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