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艺术
寒炉雪烹,茶韵悠悠:我校第六届茶艺技能大赛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16

1215日晚,由园艺林学学院主办、园艺林学学院茶学1701承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赞助的第六届茶艺技能大赛于园林楼北楼228拉开帷幕。大赛分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为个人赛,第二部分为团体赛。园艺林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蔡江、教务办老师秦喜秀出席。茶学专业老师陈玉琼、袁芳亭、王郁、王明乐以及耕读茶叶有限公司茶艺师杨芳担任本次大赛评委。


“捧一杯灶火清茶,纵使天寒地冻,心中依旧温暖如春。”俞秋雯化身温婉的江南女子,为观者带来西湖龙井的清香。橙红堂中火,清幽手中茶,《灶火清茶》诠释了阖家团圆的幸福,辞旧迎新的希望。由瞿瑞孜、徐屹轩演绎的《月亮山南》讲述了豫湘桂战争时期月亮山上的种茶人与八路军相遇,共同谱写抗日篇章的故事。油茶三杯,由苦入甘,象征着军民相遇、相识、相知的历程。“一提到桂花,那股子香味仿佛就闻到了,在《桂花香》中,高源带领观者体味桂花茶中游子思乡的甘苦。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余光中的一首《乡愁》承载了海峡两岸人民的思念。刘如意、覃芳、徐灵婧带来的《以茶为引,两岸共情》,展示两岸各具特色的茶文化和茶艺表演形式,借茶艺表演展现了两岸的亲情,表达对两岸和谐共处,携手并进的美好祝愿。李婧、岳亚奇、江广贤带来的《御前芳》,以生动的表演,讲述云南普洱的悠远历史,让观众从濮少庄主的经历中体会普洱苦中回甘的滋味。刘文航、陈芳倩、徐灵婧用茶艺表演的方式演绎《梁祝》,用凄美的配乐,动情的旁白,再现这段千古绝唱的爱情。“我要回来,母亲。”雷震东、肖琨月、肖辉带来的《中国味道》借茶重温香港回归的重要时刻。田桄华,孙永明通过展现大洋两岸对红茶的不同冲泡方法,带领观众见证《茶叶的旅行》的历史。

一茶一会,侯黛青的红茶盖碗表演《相遇》道出茶与水、与人的缘分;在《往事今朝》里,邓谢龙在泡茶时追忆儿时,表达了对童年的怀念;《相思红豆》讲述了一对青梅竹马思而不得的爱情故事,情节凄美,观者为之感动;一昧食用,二昧修身,三昧脱俗,《三昧》结合短剧,展现了滇红银针的三次冲泡过程;《以茶会友》,吟“七碗茶诗”,品御前贡茶,观者在茶叶的变迁中窥见祖国的愈发强大以及人民的幸福生活;以茶寓情,《茉莉香片的乡愁》带领观者在花香中走近茶艺。

比赛结果揭晓前,杨芳、王郁、王明乐和陈玉琼四位评委对本次比赛做了点评,他们对参赛者提出表扬,也提供了改进意见。陈玉琼表示,此次学生的表演的创意丰富,形式新颖,主题贴近实际,但在服饰、桌布铺置及团队合作方面仍有待提高。

至此,本次茶艺比赛结束。通过本次比赛,同学们纷纷对茶艺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和认识,通过茶艺技能大赛这种形式,同学们从创新思维、美学艺术和技能操作等各个层面都得到了实际的锻炼和提高。


据悉,个人赛中,《灶火清茶》获得一等奖,《桂花雨》获得二等奖,《月亮山南》获得三等奖。团体赛中,《以茶为引,两岸共情》获得一等奖,《御前芳》、《梁祝》获得二等奖,《中国味道》、《茶叶的旅行》获得三等奖。

 

 

文字丨青传记者团 王一凡 马云舒

摄影丨青传记者团 秦莉岚 郑劭文

审核老师:陈玉琼

    辑:周文青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