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艺术
武汉爱乐乐团奏响狮山2020新年音乐会
发布时间:2019-12-24

12月22日晚,由校团委主办,校大学生艺术团承办的武汉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出席了此次活动。本次音乐会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之一,分为上下两个半场,所演奏的作品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音乐作品。


41856


灯光亮起,上半场开场即是《红旗颂》,将听众带回到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升旗仪式那令人激动的时刻,管乐器和弦乐器的完美结合展现出曲调的跌宕起伏、舒展豪迈,仿佛再现了人们仰望红旗冉冉升起之时,内心涌动的激动与澎湃。曲调一转,节奏放缓,旋律又似潺潺流水般滋润着听众的心田,爱国情怀油然而生。


3700D


在指挥刘鹏的短暂介绍后,选自第一交响曲的《激情燃烧的岁月》缓缓奏响。小提琴的声音纯净细腻,配合着中提琴柔和又略带低沉沙哑的音色,婉转悠扬的旋律倾泻而出。大提琴沉闷的音色犹如一位历经世事沧桑变迁的长者,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娓娓道来。《汉调·行云流水》具有浓重的地域特色,乐曲悠扬婉转又不失磅礴气势。前奏渐息,节奏陡然一转由舒缓变为欢快,大鼓、小鼓、竖琴、三角铁等乐器的加入使得乐声更加丰富饱满,雅致唯美,又充满戏曲韵味。

中场休息时,指挥邀请了现场三位同学上台辨识乐器,他们之间幽默诙谐的对话活跃了现场气氛。指挥朗诵了部分现场观众书写在纸条上的新年寄语。一位同学写道:“今天刚刚结束研究生考试,我希望能在华农再听三次由爱乐乐团演奏的新年音乐会。”这个朴实却真挚的新年愿望赢得了一片掌声。

互动环节过后,下半场音乐正式开始。指挥邀请观众一同演绎《我的祖国》华章。委婉动听的音调将观众渐渐带入“一条大河”的世界,观众的歌声和交响乐声和谐地融为一体,共同歌颂了战士们对祖国的深切热爱以及豪迈的英雄气概。后半部分音调陡升,仿佛长江之水浩浩汤汤,抒发了英勇斗争战士们的无限豪情。


11F6A


《盛世东方》以时代演进为经,运用宏大的叙事手法,重点聚自1840年以来近两百年的民族斗争史和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它雄壮激昂的节奏凸显了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和走向胜利的万丈豪情。此乐曲以管弦乐器为主,辅之以打击乐器。在低沉悠扬的乐调中,突然铿锵有力的一击重重落在观众心上,这代表着中华民族在屈辱和压抑中终于觉醒。击打声的间隔越来越短,逐渐连成一片,这象征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加入革命的浪潮,为挽救国家于危难之中而奋起。与众不同的是,《盛世东方》引入了响板这一中国传统民族打击乐器,其音色形象与和声调式,既突出中华传统音乐美学的绝美特质,又表现出不屈的民族气节。据指挥介绍,第一声响板代表辛亥革命的第一枪。这一声声响板表示着中华人民对帝国主义的激烈反抗,象征着中华民族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


11C46


乐团演奏的《我和我的祖国》充分发挥了小提琴独有的音色,小提琴的婉约轻柔与大提琴浑厚圆润相呼应。伴随着激昂的小号,雄浑的大号,悠扬的圆号,这首乐曲被展现得淋漓尽致。观众们被这样深情的曲调所感染,他们的歌声点燃了整个剧场。

至此,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华中农业大学2020新年音乐会第一场圆满结束。



文字丨校青传记者团 李紫晴 池乐玥

摄影丨校青传记者团 孙一享 王路凯

审核人:沈希飞

编 辑:秦静欣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