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关于加快推进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7-01-05

一、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

把促进学生更好地创新创业作为学校综合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着力点,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将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与学科专业教育相结合,与第二课堂活动相结合,与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相结合,激发创业活力、加强创业服务、优化创业环境、完善创业政策,引导学生科学定位发展目标,实现学生创业意识、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全面提升,着力培养一批具有开创精神和创业素质的创新创业型人才。

二、加快创业教育教学改革

围绕学校学科专业特色,把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将创业实践活动与专业实践教学有效衔接。实施“创业类课程建设支持计划”,加强《大学生创业基础》等课程建设,面向全体大学生开设创业类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改进教学方法,增强实际效果。引进优质创业课程和教材,编写具有农业高校特色的大学生创业教材,鼓励教师、校友结合专业特点开设创业类课程和讲座,为学生创业做好知识和能力储备。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设立创业实践学分,学生以注册公司、组建工作室等自主创业方式进行创业实践,运营半年以上,并提交创业实践报告,团队核心成员可获得创业实践课外学分。

三、加强创业导师队伍建设

聘请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创业者、企业家、专家学者、投资人和校友组建“大学生创业导师团”,为学生创业提供个性化指导。实施“创业导师培养计划”,盘活学校现有相关专业教师资源,定期选派教师和管理干部参加创业教育培训,到国内外高校或企业学习锻炼,提升教师创业指导能力。完善教师参与创业教育的激励政策,担任学生创业团队指导教师参照班主任执行有关政策和待遇。指导大学生创业取得突出成绩的教师,晋升专业技术职称时,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

四、加大创业教育经费投入

要加大对大学生自主创业资金支持力度,多渠道筹集资金,广泛吸引金融机构、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和企事业单位为大学生自主创业提供资金支持。学校设立“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创业基金”,每年投入100万元扶持大学生创业训练、创业孵化和创业实践。制定《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创业基金管理办法》,成立创业基金评审委员会,对优秀创业项目给予一定的扶持资金。增加创业教育工作经费投入,支持开展创业讲座、创业竞赛、典型评选、师资培训、创业研究和外出考察交流等活动。鼓励大学生创业团队参加校内外各类创业培训,对于在校外进行专业培训的创业团队,学校可给予一定的培训补贴。

五、改善学生创业实践条件

加快推进大学生创业大楼建设,为学生开展创意、创新、创业实践实训提供基本办公场所、办公设施和咨询服务。发挥学校学科优势,积极与知名企业对接,推进校企协同育人,在校外建立一批“大学生创业见习基地”,实施“大学生创业见习计划”,积极组织学生到企业一线进行市场化实训和创业体验,提高学生的创业就业素质。学校实习、实验和科研场所要创造条件面向学生开放,校内建成一批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引导学生坚持科研训练与创业实践相结合,鼓励学生以科研成果主要完成人身份参加创业竞赛,或利用校内科研成果开展创业,促进科技成果有效转化。

六、提升学生创业活动水平

实施大学生创业助力行动,着力打造“悦创狮山”创业教育活动品牌,构建普及性的素质教育平台、个性化的能力提升平台、开放型的种子培育平台、多元化的企业孵化平台、陪伴式的导师辅导平台和可视化的网络服务平台。建立健全以大学生创业计划赛、创业实践赛、公益创业赛为主体,各种小型赛事为补充的国家、湖北省、学校三级创业竞赛活动体系,为更多学生参加创业活动、丰富学生创业体验提供机会、搭建平台。实施“创业英才培养计划”,办好“大学生创业训练营”,通过专题讲座、创业见习、创业项目实训等途径,培养学生创业素质和创业精神。加强创新创业社团的管理与指导,精心遴选创新创业类社团指导老师,大力扶持学生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创意、创新、创业活动。

七、完善创业教育激励机制

把创业教育开展情况纳入教学和学生工作评估体系,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和评奖评优要充分体现学生创业素质及成绩,学生年度奖励中设立“大学生创业之星”单项奖,学生参加创业竞赛获奖可作为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直录或优录条件。对指导学生获全国和省级竞赛奖励的指导教师,纳入学校综合奖励。定期组织十大创业先锋、优秀创业指导教师和创业教育先进集体评选活动,选树一批大学生可亲、可学、可鉴的优秀青年创业典型。

八、强化创业教育工作领导

把创业教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责任制度,明确任务分工,统筹推进工作。整合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创业工作力量,成立由校领导任组长、副组长,监察处、校团委、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处)、计财处、审计处、保卫处、校友联络与基金办公室、后勤集团、资产经营公司等单位负责人组成的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领导、规划、推进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校团委,具体负责大学生创业教育日常工作的统筹协调。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