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高翅:长志气 硬骨气 蓄底气 增豪气 在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发布时间:2022-05-01

4月28日晚,华中农业大学纪念五四运动103周年表彰大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



大会表彰了2022年“五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高翅出席大会并讲话,他勉励全校青年,长志气、硬骨气、蓄底气、增豪气,在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为中华复兴而读书,为中华复兴而育人。

73135


副校长青平、杨少波,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李向东,以及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参加大会。

高翅代表学校向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校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对辛勤培育青年成长、担当中华民族“梦之队”筑梦团队的全校教职工致以诚挚的谢意。他以“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 在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为题向全校青年作了“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报告。

高翅指出,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共青团迎来成立百年的历史性时刻,作为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华农青年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拥有更优越的发展环境、更广阔的成长空间,面临着实现抱负、施展才华的难得人生际遇。他希望华农青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自觉塑造内在精神品质,坚守崇高价值追求,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有豪气的新时代青年。

高翅向全校青年提出四点希望:

第一,立大志,坚定理想信念,长志气。志气常常与理想相连,是追求上进的决心和勇气以及发愤图强做成事的气概。从中华民族精神发展的历史长河来看,中华民族是一个有志气的民族,在漫长的历史中形成了尚志、明志、持志、践志的志气养成传统。从学校身边的榜样来看,张启发院士、傅廷栋院士、陈焕春院士、彭少兵教授等正是在立大志、立远志、立恒志中实现人生抱负。长志气,关键在通过历史对比、国际比较、社会观察,从一系列具体事例、客观数字和切身体验中,深切感受“中国速度”“中国奇迹”“中国之治”,从而坚定“四个自信”,不断超越“小时代”“小圈子”“小趣味”,更加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师生“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殷嘱托,真正做到“为中华复兴而读书、为中华复兴而育人”。

第二,明大德,锤炼品德修为,硬骨气。骨气是人的精神之魂,既体现在民族气节上,也体现在个体人格上。从历史上的苏武、陶渊明、文天祥等,到近代的谭嗣同、李大钊等,再到当代战疫、战贫中涌现出的英模,中国人铁骨铮铮的例子数不胜数。在我们学校,邓秀新院士、张献龙教授、李召虎教授、赵书红教授、严建兵教授等大批“60后”“70后”华农学者,正是凭借一股顶天立地、不屈不挠的骨气,实现了在国际科技竞争中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转变。强骨气首先要爱国,爱国是一个人最大的德,也是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最深沉的精神来源,要用实际行动回答好张伯苓先生的“爱国三问”。强骨气也要强意志,要增强年轻人的血性,积极参加体育运动,努力实现“无体育不狮山、无体育不青春、无体育不人生”,真正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第三,成大才,练就过硬本领,蓄底气。底气是一种内生的巨大力量。我们的底气,一方面来源于中华民族五千年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一方面来源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做有底气的青年,要以学校十大青年岗位能手等老师为榜样,奋力写出大写的“人”字,以更加开放自信的态度融入世界、引领未来,在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华农校园把平凡做成了不起、把不可能变成可能。要努力练就过硬的本领才干,成为既有深厚专业知识基础,更有厚重人文素养、科学精神、批判性思维,五育融通、全面发展的一流创新创业人才。蓄底气就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多读书,能看到人生中的高远、深远、平远,少读书,只能看到人生的“迷远”;多读书,能看到人生中的远景、中景、近景,少读书,只能在“近景”中徘徊。要在阅读中滋养心灵,浸润人生,通过阅读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正气。

第四,担大任,勇攀人生高峰,增豪气。豪气是一种英雄气概。他枚举了马克思恩格斯、达尔文、爱因斯坦、王勃和当代嫦娥团队、北斗团队和我校薛缘、周士月等同学事例指出,“自古英雄出少年”,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人类社会青年英雄辈出,中华民族青年英雄辈出,新时代的华农“95后”“00后”青年同样英才辈出。作为“复兴一代”“强国一代”的华农青年要增豪气,时刻牢记“你怎样,华农就怎样;你怎样,国家和民族就怎样;你怎样,世界和人类就怎样”,做到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为。

BD17B


“拼搏出精彩,奋发向未来”,高翅勉励新时代的华农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共同激扬“万众一心加油干”的斗志,练就“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风骨,厚植“踏平坎坷成大道”的底气,增强“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豪气,将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作为人生追求,跑出复兴一代的最好成绩!

(转自南湖新闻网)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