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校团委专题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
发布时间:2017-10-18

10月17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共青团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以下简称“论述摘编”)座谈会在综合楼316会议室举行,校团委机关全体干部、各基层团委书记、研究生团工委书记以及校级学生组织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校团委书记张拥军主持。

座谈会上,各基层团委书记分享了学习体会。生科院团委郑泽涛谈到,深入学习《论述摘编》,要保持政治性,不忘初心,引领团员青年坚定跟党;保持先进性,提高工作能力;保持群众性,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以青年为本,赢得团员青年信任。工学院团委郑越提出,做好青年和共青团工作,要关注青年,重视青年,才能服务青年;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实共青团工作,高举理想信念的旗帜,提高共青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把握主旋律,增强共青团工作的覆盖面和有效性。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丁洁认为《论述摘编》从“一个灵魂、两大课题、三重方法”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工作思想,充满了理性光芒,团干部应从严从实抓好学习,让理想有高度,学习有深度,话语有温度。理学院团委刘三明从相信青年是前提、教育青年是常态、服务青年是目的三个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外国语学院团委张秋实讲述了自身开展创新创业工作的亲身经历,认为团干部作为筑梦者和助梦者,结合团员青年特点,围绕团员青年需求做好思想引领工作至关重要。公管院团委孙凯认为青年工作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团干部要意志坚强、思路清晰,要深入青年、提升自我;引领青年要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在实践中不断探索。

校团委副书记彭小川传达了团省委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专题研讨班会议精神,提出要充分认识《论述摘编》的重大意义,深刻挖掘《论述摘编》的政治营养,把学习宣传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她从四个方面分享了学习感悟,首先,政治性是青年工作的灵魂,思想引领是共青团工作的主责主业,要采取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来提升青年对党的信任,比如新生入学教育时组织观看话剧《牵挂》,富有艺术性的活动形式极大地发挥了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作用。其次,要密切联系青年,不能脱离青年。学校开展了共同空间、校领导接待日、四点半有约等相关活动,为直接联系青年、服务青年搭建了有效平台。第三,推进共青团工作创新,深入研究青年学生成长需求。探索将实证研究运用到工作中,真正了解青年学生想法,从而有针对性地推进共青团工作创新。最后,重视实践育人,发挥实践教育的促进作用。通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有效形式让青年学生受教育、长才干。

校团委书记张拥军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学习《论述摘编》要突出五个重点:一是必须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这一主线,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青年成长和青年工作的理论回应、理论指导和理论升华。二是必须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和党的青年工作理念的新境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高度重视青年、热情关心青年、充分尊重青年、严格要求青年等方面的新要求、新理念。三是必须牢牢把握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内在规律和正确方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为青年指出的理想是成长之基、学习是成才之路、品德是立身之本、奋斗是青春底色的要求引领青年健康成长。四是必须牢牢把握做好新时期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根本遵循,牢记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和工作主线,彰显共青团事业的本源初心,明确共青团改革的主攻方向,聚焦共青团工作的重点难点。五是必须牢牢把握做党放心、青年满意团干部的基本要求,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树立为党尽职尽责的政治忠诚,自觉养成密切联系青年的作风,不断提升开展青年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严格遵守纪律约束,做合格团干部。

最后,张拥军对下一阶段做好十九大精神、《论述摘编》、《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文 字:张卓钰 梅玉琦

审核人:严文高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