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张佳鑫做客道德模范事迹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8-03-27

3月22日晚,“榜样的力量——道德模范事迹分享会”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501报告厅举行。此次分享会邀请了第六届首都道德模范、第九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常务理事张佳鑫讲述他志愿路上的点点滴滴。校团委相关负责人与近300名团员青年参加分享会。



“志愿活动是大学的重要一环,我们每一个都应该成为改变世界的种子。”大一那年,外婆用攒了多年的钱为他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然而一在他与外婆视频通话的过程中总会出现许多问题。作为一名通讯与信息专业的大学生,他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外婆以及更多的老年人融入到现代高科技的生活中。由此,他提议建立“夕阳再晨”的服务队,让老年人能在晚年也能散发出青春的光彩。



无论是稍显简单的回车、空格、删除键的使用,还是较为复杂的网上预约挂号、ATM取款、flash动画、会声会影、网上购物、VR视频等等的应用,七年来,张佳鑫带领团队始终以耐心的态度累计服务了85个社区,直接服务超过10万老人,间接带动25万老人受益。为了帮助老人学习现代科技,他们还编写了《爸妈微信e时代》《手机里的大世界》等适合老年人阅读的教材,利用微信云课堂,给老人们提供了多元的学习方式。“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张佳鑫以身作则,践行了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对志愿服务提出的希望。他表示,推行志愿活动不仅是一份社会责任,更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基层群众路线教育和基层党建的有效途径。

 

自2013年以来,习总书记分别给"本禹志愿服务队""郭明义爱心团队""南京青奥会志愿者"三支志愿者服务队回信,鼓励他们积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作为一直奋战在志愿团队一线的一员,张佳鑫感触颇深:“我们现在是公益创业的时代,我们应该从自益到互益。”他的公益理念是力求将现有的社会组织动员起来,积极推动互帮互助,让平等服务的种子播撒开来。


分享会的最后,张佳鑫勉励同学们“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价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随后“夕阳在晨”项目与文法学院青志服务队达成项目合作协议,并进行授旗仪式。至此,分享会圆满结束。

 


【人物链接】

张佳鑫,男,汉族,北京市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夕阳再晨”科技助老公益组织发起人,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青年教师,90后公益创业新生代。担任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常务理事、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理论研究委员会副秘书长、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候补委员、北京市海淀区文明志愿者协会会长,海淀区义工联合会副会长、南京大学公益学院导师。
曾荣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首都道德模范、全国“助人为乐身边好人”、北京青年五四奖章、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北京榜样”十大年度榜样人物、北京市首批五星级志愿者,北京市“感动社区”十大年度人物、北京市志愿服务文化推广师、2017福布斯中国3030岁以下精英、第九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带领夕阳再晨项目荣获第二届全国敬老文明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全国金奖、“北京社会好人”上榜群体等荣誉。

 

 

文  字:【校青传记者团】朱思琪 徐舒怡

           【学通社】      莫雅婷

摄  影:【校青传记者团】余晓蔓 余娅杰

     审核人:  严文高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