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学工团委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8-04-03

4月2日下午,学工团委党支部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316会议室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交流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学工团委党支部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支部副书记张拥军主持。

学工处副处长瞿明勇、校团委副书记彭小川分别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立德树人、育人为本”“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主题作党课领学。

瞿明勇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以及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讲了四个关键词。一是立德树人,要充分了解高校思政工作的内涵和重要性,坚持问题导向;二是育人为本,要坚持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关心人和帮助人,把握四个正确认识;三是立德为要,遵守、涵养良好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以德立身,厚德明教;四是党的领导,要强化党对高校思政工作的绝对领导,掌握思政工作的主动权。针对如何提高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他提出要遵循三个规律:一是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坚持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二是要遵循教书育人规律。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学,提升思政工作亲和力和教育性,做到信马列、懂马列、懂学生、有威望;充分发挥第二课堂育人功能,坚持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努力完善工作制度,提高创新创业质量。三是要遵循学生成长成才规律。要贴近大学生个性特点,针对其主体性、差异性采取启发式、探究式、互动式教学;要将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树立小目标,确定大方向,积极引导学生完成学业和生涯发展规划;加强就业创业指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健全学生资助体系,引导学生自立、自强;要建好网、用好网、管好网,做到“学生在哪,思政工作就在哪”,进一步落实网络思想政治工作。

彭小川首先从中国改革开放史、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国近代史、中华民族文明史等角度回顾历史发展进程,深入剖析了中华民族从封建专制走向人民民主、中国共产党由弱小逐渐强大、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变革。随后她谈到,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要求我们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党要管好党、治好党,明确领导核心,抓好自身建设;要求全国人民牢记使命初心,不断前行。最后,她倡议支部成员能够瞄准目标、实干苦干、开拓进取,共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自由发言环节,招生办公室杨胜勇认为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增强使命意识,发扬担当精神;增强危机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奉献意识,发扬创新精神。同时结合实际招生工作中的小案例,他提出要坚持创新、做好预案、坚持原则、主动服务、改进工作。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吴晓斌、校团委张进等也围绕主题交流了学习体会。

会议最后,张拥军做了总结发言。他首先充分肯定了支部成员发言的高度、实度和深度。并结合工作谈了三点体会和要求:一是要始终牢记初心,不忘使命。支部全体成员要努力成为学生的筑梦人和引路人,用灵魂影响灵魂,用人格塑造人格。二是要敢于担当,敢于创新。强化问题意识,坚定目标导向,努力开拓创新,提高育人贡献率。三是要强化学习,增强本领。坚持思想先进,行为先进,提升传道布道、育人能力。要积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注重学思结合、学用结合,多走进学生、了解学生、启发学生和引领学生。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