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学工团委支部专题学习研讨乡村振兴战略
发布时间:2018-05-08

52日上午,学工团委党支部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316会议室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系列专题——乡村振兴战略”主题党日活动。学工团委党支部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漆勇政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梁伟军教授首先向大家做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解读》的报告。他结合十九大报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以及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等重要内容,从战略提出、战略框架、战略举措、战略保障、制度建设、基础工作等六个方面全面系统地解读了乡村振兴战略。他谈到,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富裕、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他认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城市与乡村的关系经历了城乡二元发展、统筹城乡发展、城乡发展一体化、城乡融合发展四个阶段。要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加强“三农”工作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农业系统干部,完善人才培养制度政策,强化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同时,他也将2018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三农”工作的最新要求向大家做了简单介绍。即要把脱贫攻坚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前提;“城镇化”和“逆城镇化”要相得益彰;不搞统一模式,不搞层层加码,杜绝“形象工程”。最后,他提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要目标多元、协同推进、保留底色、尊重农民、持续发力、落地落细等六点建议。


随后,支部成员围绕主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第一党小组穆凯峰结合自身工作谈了三点感想。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高校必有可为、大有可为;二是高校要着力加强大学生专业知识教育,培养优秀“三农”人才;三是要着力加强毕业生就业引导教育,不断输送“三农”人才。第二党小组范玢瑶提出,作为农业高校的一员,要将个人职业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去;要抓住乡村振兴的契机,强化价值引领;要打好组合拳,服务地方发展;要抓好关键少数,积极引导学生党员到乡村基层去,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第三党小组周雷认为,要发挥乡贤文化的正向作用,以新乡贤文化引领新时代的乡村振兴。第四党小组赵雅媛谈到,要深入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质内容和精神内涵,正确把握新时代背景下乡村振兴的新发展。


会议最后,漆勇政作了总结。他认为,作为一所农业大学,适逢乡村振兴,大有可为,要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美丽家园。他就如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谈了三点想法。一是要加强人才队伍保障。努力培养青年大学生的“三农”情怀,要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掌握现代农业知识和生产技术,培养全方位发展的现代农业人才;要着重发挥学校资源优势,加强对农村新型农业人才的培训,提升农民科学认知水平和科技运用能力。二是要为乡村振兴提供技术支撑。要利用学科专业优势为农村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继续深入组织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科技下乡等活动,主动服务社会发展。三是要做好乡村文化引领工作。中国是“熟人社会”,人际间的交往交流影响着人们的价值认同和文化认同,支部成员应该从自身做起,坚决抵制歪风邪气,移风易俗。最后,他号召支部成员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乡村振兴战略和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的精神,并结合学生工作从中汲取营养,找到抓手,有所作为。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