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学工团委党支部专题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8-09-17

9月14日下午,学工团委党支部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316会议室举行学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会议由支部书记漆勇政主持。

校团委副书记刘三宝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享了学习心得:一是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中可以明晰教育的定位,教育工作者要扎根中国大地开展教育工作,体现应有的文化自信,要坚持党对教育的领导,将思政工作贯穿教育的全过程;二是从总书记对教师的高度评价中可以看出教师的重任,要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培养学生品格、品性、品味;三是从教育改革要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可以归纳教育改革的方式,要加强顶层设计,改善重智育轻德育的现状,不能只用可视化的数字评价学生。校团委副书记刘立军结合习总书记讲话谈了两点体会:一是全党对教师的社会地位更加重视。习总书记强调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二是更加明确今后的工作重点。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将立德树人放在教育的首位,不仅要教授学生专业知识,更要帮助学生树立健全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同时也应积极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淡泊名利地做科学研究,坚守工作岗位。

学工部副部长瞿明勇立足本校教育实践开展情况分享了学习心得:一是强调教育的重要性,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立足实际发展教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二是教育工作者要爱岗敬业,对于一名思政工作者来说,要帮助学生塑造人格,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三是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的问题,推进教育体制化改革,将日常教育与特长教育相结合,探索符合学生成长规律的培养机制。学工部副部长魏鹏针对习总书记讲话中的“九个下功夫”分享了学习体会: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和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对学生的思想进行正确引导,增强学生“四个自信”,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师要师从典范,正人先正己,身体力行,让学生真正信服。要在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现在年轻人需要增强奋斗精神,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并且还要在综合能力、艺术涵养、人文气质上多下功夫,全面培养学生。要在弘扬劳动精神上下功夫,如今部分学生缺乏通过劳动获得报酬、创造价值的思想,要在培养劳动观念、劳动意识方面上花力气、下苦功。

支部成员穆凯锋、崔凤华等也结合工作分享了学习体会。

校团委书记张拥军将此次教育大会上习总书记的讲话与总书记十八大以来的对教育工作的指导相结合谈了学习体会和工作要求:一是理论学习教育要加大力度,对理论教育进行全面系统的设计和安排,从历史、理论、文化三个层面展开,点面结合,同时科学合理地进行考核检查;二是培养奋斗精神、劳动精神要行之有效,奋斗精神是一种志存高远、敢于担当的精神,劳动精神是一种爱岗敬业、脚踏实地的拼搏精神,要提供平台和途径锻炼学生能吃苦、爱劳动,敢于拼搏、勇于创新的精神;三美育、体育要重点关注,在课程的系统谋划设计、师资设备全面统筹等方面下功夫,提升学生的审美素养和身体素质。

最后,漆勇政作了总结讲话。他首先传达了教育部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要求,结合陈宝生部长“转时态、转语态、转状态、转心态”的要求就学工战线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提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讲成效,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系统论述去理解总书记讲话的内涵,最终要体现在工作成效上;二是要对标学,以目标为导向查找短板和不足,对照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能力培养的不同要求加快教育体制改革,培养“五好学生”;三是要认真学,教师工作在立德树人第一线,对学生的影响深远,更要加强学习、掌握方法,将所学转化成永远跟党走的坚定决心、认真工作的精神状态、立德树人的实际行动、解决问题的操作能力。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