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2018年团校薪火学院团支书班长培训班落幕
发布时间:2018-11-07

113日上午,我校2018年团校(第二期)薪火学院团支书班长培训班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开课。本期课程以主题报告、经验分享、理论研讨三种形式展开,分五个阶段与18级班支进行深度交流。

原中共党校校长、著名演讲家、党史学者汪连天为我们带来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报告。作为众所周知的“裸讲大师”,他在无演讲稿、PPT辅助的情况下,向大家讲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定位与意义。他指出,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错误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灾难性的;正确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科学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的浪潮中应运而生,是一次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汪连天还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点内容:四个一、两个二、一个三、四个四、两组五、两个六……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践行,他向在场班长支书提出自己的期望:“会学比学会更重要。”他期待着当代青年在学立场、学观点、学方法的过程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将理论经验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主题报告告一段落,主办方邀来优秀团支书和班长代表与18级班支分享宝贵经验。伴着《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的悠扬旋律,来自经济学1504班的团支书杨早告诫在场团支书要准确定位,明确自己的职责,并提出要强化专业知识、理论知识、团学工作等四个方面的学习。在班级活动方面,他鼓励班支在举办集体活动时尽可能创造户外环境,增强同学们的参与感。“把有意思的事做得有意义,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成效”是他对学弟学妹寄予的厚望。机电1604班的班长郑武则将大一的班长定义为一艘即将远航的帆船最重要的掌舵人,极言其责任重大。他从个人和班级两个不同角度分析了班长的作用发挥,“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他看来,班委建设对一个班级的发展至关重要,能够大胆合理地分配任务,是一个合格的班长不可或缺的素养。

当被问及日后的工作规划,18级文管洞班班长陈琰杰谈道:“大一是至关重要的转折点,会面临许多问题及迷茫,我希望自己能尽力为同学们解决一些问题和困扰,做一个知心的班干部,让同学们过一个精彩愉快的大一生活。”

113日下午,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张延华到场对18级班支给予亲切问候,以“学生骨干之心理健康素养”为主题展开演讲。开讲之前,张延华号召全场同学一同进行双手十巧运动,10组简单易行、活泼轻松的动作赶走了午后的困倦,活跃了现场的气氛,使同学们全身心投入到报告当中。在报告中,她以重庆22路公交车坠江事件为例,强调了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的重要性,并提出了三点合理调控情绪、维护心理健康的建议,即掌握正确知识、积极调整自我、做自己的心理咨询师。

“‘四心’齐迸而力无穷团十八大参会感悟”,团十八大代表、本禹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李昂与在场同学分享他的经验。他向同学们分享了参加团十八大会议时发生的趣事,用一张张精美图片生动地展示了团十八大会议的累累硕果以及湖北省团代表的精神风采。“亲身走进人民大会堂,亲眼目睹了总书记和蔼可亲的领袖气场,亲耳聆听了党中央的教诲与鼓励,我切实感受到了青年责任与青春使命的分量,总书记的青春在艰难困苦中磨砺,为我们展现了青春当有之模样。”他表示,“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我们要坚定初心,不负强国使命。在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奋力谱写壮丽的青春篇章。”李昂希望班支们做出“样”,约束自己,待人谦逊,在班集体中起到带头作用,并祝福大家在大学生活中收获感情和难忘的故事与经历。

    113日晚,各班于会议室展开理论研讨。研讨会设置了七个主题,分别是谈谈对“牢记党关怀,建功新时代”的认识、围绕“耕读双甲子,薪火传天下,争做新时代华农青年”为主题谈谈感想等。十四个班被分为七组,每两组共同讨论一个主题。研讨会上,每位同学轮流发言,大家各抒己见展开热烈讨论。

 

文字丨校青传记者团 王咏祺 张雁冰

摄影丨校青传记者团 王铭瑶 周信君

审核人:严文高

编  辑:刘徐凯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