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学工团委党支部开展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12

11月9日下午,学工团委党支部以“增强政治自觉,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决策部署”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漆勇政主持。

漆勇政首先介绍了此次主题党日的背景,传达了中央和湖北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要求,以及中央第二巡视组对湖北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要求和蒋超良书记的讲话精神。

严文高同志结合工作分享了心得体会,他谈到高校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必须要做到三个坚持:一要坚持登高望远,自觉将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党兑现人民承诺的一件大事;二要坚持落实落细,自觉将主动投身精准扶贫工作作为社会实践的重要领域;三要坚持用心用情,自觉将主动投身精准扶贫工作作为志愿服务的一片崭新天地。

李璟同志结合经济资助工作谈了学习体会,提出帮扶对象要做到动态化,精准帮扶要做到多样化,精准扶贫反馈要做到差异化。范玢瑶同志谈到脱贫攻坚要把握“四个一”,即把握脱贫攻坚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这一关系;抓住全面推进脱贫攻坚这一战略机遇;认识到学生到基层就业积极性不高这一现况;形成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助力脱贫这一机制。

孙倩茹同志从个体价值、政治价值、扶贫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五个维度谈了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并基于五个维度提出工作要融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把握住资助对象精确、资助需求精确、资助形式精确、资助金管理精确的要求;完成从无偿资助到有偿资助、保障型资助到能力成长型资助、资金帮扶到精神帮扶的转变。王石径、祝颖等同志也结合工作谈了体会。

学工部副部长魏鹏结合中央和湖北省委要求谈了脱贫攻坚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并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提出三个精准发力的要求:一要在大数据的背景下,借助信息化手段在贫困学生认定上做到精准发力;二要在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上精准发力;三要在培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感恩意识上精准发力。

校团委书记张拥军结合工作谈了三点体会: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扶贫攻坚到脱贫攻坚一字之差体现了我们党执政为民的决心,高校要把工作放到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大局上思考和落实,保证工作在执行过程中不走样、不变形。二要做好经济资助和学生就业工作,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尤其是贫困地区学生的综合素质,多关注有弱项有短板的学生。三要加强教育引导,让更多学生走向脱贫攻坚一线。

漆勇政在总结会议时强调,脱贫攻坚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密切相关,为学生社会实践、社情国情教育提供了平台和载体,大有可为。他结合思想政治工作谈了三点意见:一、就业扶贫既要引导学生到基层就业,在基层建功立业,助推农村脱贫,又要促进贫困地区学生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实现家庭脱贫。二、资助是教育脱贫的重要内容和举措,要加强与其他部门的联动,借助信息化手段,做到精准识别、精准资助。三、要着力做好既定工作,让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科技下乡等真正发挥作用,将项目设计好、组织好、实施好,助力脱贫攻坚。



文字丨曹佳雯 王欢慧

审核人:魏鹏

编  辑:刘徐凯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