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黔鄂相牵,传递爱的火炬
发布时间:2019-05-30

 

5月20日-24日,由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校团委等部门联合举办的第十三届黔鄂乡村教师来汉培训在我校举行。来自贵州毕节,湖北建始、黄梅的50位乡村小学语文教师参加了专题讲座、主题研讨和实践体察等培训活动。

学思践悟,深学细照求真知

一周里,各位参训教师亦师亦友,既活跃积极,又严谨认真,在学思践悟中细照笃行,在思维碰撞中总结收获。湖北省特级教师余国卿带来了“让语文学习真实有效发生”的专题报告,他结合自身教学经历讲述了如何培养学生语文学习兴趣、改进语文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成效。附属学校副校长余敏从专注教研、聚焦课堂、丰富活动等三个角度介绍提升语文教学综合实力的具体举措。文法学院兰霞副教授现场示范教学,为老师们带去了一堂生动的“课堂教学发声方法与技巧”课。贵州省大方县理化乡理化小学教师刘诗胤表示:“各位授课老师的讲课,从‘大语文观’里来,到‘小学生’心里,既有具体的教学举措,又有富有实效的教学手段,帮助我们探寻培养孩子语文自学能力的方法,让我们受益匪浅。”

华中师范大学郑晓边教授以“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与心理教育”为题授课,鼓励老师们要关注自身心理成长,要具备信心、细心、宽心、耐心和知心,做一位成熟的、有幸福感的教师。武汉市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汉阳区西大街小学校长禹妮也在讲座中谈到,教师的成长来源于内心的觉醒,而内心的觉醒来源于对幸福的追求。老师们围绕"教师生活与人生幸福观"在园艺林学学院耕读茶室展开了深入讨论。贵州省大方县黄泥塘镇鸡场小学教师袁泽清说到:“通过参加培训学习,我最大收获也许就是重塑了对教师职业幸福的认知——幸福与贫富无关,与内心相联!我们要做一名爱学生、爱职业、爱生活、幸福的小学教师。”

勇担使命,为中华复兴而育人

22日上午,参训教师们前往武汉市光谷第一小学进行实践教学,现场观摩语文教学示范公开课并参观校园。光谷第一小学校长郑帮记为参训教师作了“努力成为一个被需要的人”专题报告。来自湖北省建始花坪镇石马小学的陈仲耀老师在培训记录本上写到:“此行来汉,始晓教职之价值,今往后起,要心中有光,做一个业务能力过硬的人;要担当责任,做一个有卓越创新意识的人;要把握方向,做一个有生活情趣的人;要努力向上,做一个被需要的老师。”

武汉市教科院高教研究所副所长、德育研究室主任王一凡以不同的小故事为线索,通过故事讲道理,传递了语文德育教学的价值与创新方法。参训教师还参观了光辉五四——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献展、黄金时代——欧洲古董版画展,体悟青春奋斗精神,感受经典艺术之美。经过为期一周的学习培训,老师们对于乡村小学语文教师的责任与使命、价值与标准产生更深层次的认识。建始县官店摩峰中心小学教师唐先美在交流分享环节中谈到:“语文课程教学的关键在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我们的肩上,一头挑着学生的过去,一头挑着祖国的未来,责任十分重大。”

传递真情,用爱点亮深山教育

“扶了村庄不忘村中小学,从专家教授到学生志愿者,一批批华农人接力扎根油铺村,进村驻点、走村入户、不辞辛苦,使贫困落后的油铺村旧貌焕新颜。”来自湖北省黄梅县苦竹乡油铺村小学的程平老师动情地说到:“送教下乡、爱心妈妈……华农人扶贫油铺村小学的故事,一桩桩、一件件,说不尽也道不完,为油铺村小学带来了希望。来自贵州省大方县安乐乡新民小学的徐永国老师用一首小诗表达了参训感受:“狮子山前‘农大院’,梧桐飞絮也新鲜。百年老校常填韵,立己达人世代传。江城又聚黔鄂君,问道求真把梦寻。本禹情缘依旧在,青春不悔丽乡村。”

截止今年,学校持续14年举办黔鄂乡村教师来汉培训项目,已有458名乡村小学教师先后来校学习交流。据悉,本次培训主要围绕小学语文教师师德与文化修养、教育观念与理论、教学技能与技巧、专业研究能力等方面进行设计安排。



文字丨李昂  闵婧

审核人:彭小川

编  辑:张宇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