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新甲子毕业季:赏千纸鹤阵 品育人情怀
发布时间:2019-06-03

纸鸢笔墨忆年华,青青风铃话天涯。61日,由校本科生院、研究生院、校团委组织的金色笔记——千纸鹤矩阵展在狮子山广场南段大金鸡菊花圃旁展开。

“致敬青春,致敬学术,致敬校园生活”,566串共计10000余枚各具风采的千纸鹤翩跹在花丛之上,在蓝天下展翅欲飞。这些由毕业生学习笔记折叠成的千纸鹤,象征自由无拘的校园时光,意在唤起莘莘学子的青葱记忆,饱含母校对毕业生崭新未来的殷殷期许。

折纸鹤——送未来祝愿

“先在正方形的纸上折出两条最大的对角线,之后顺着对角线平行方向折出其他八条,然后对折几次,将折成的角翻折出翅膀,最后折好头部……”国营1802的刘泉极一边默念程序,一边加快折叠的速度,将手中的英语测验的试题纸折成纸鹤。他说,这是一张有故事的纸,比起纯色彩纸,这张英语试题纸承载着毕业生们的学习记忆,奋笔疾书的勤读画面宛若眼前。

其实早在活动开始的前几天,便有学院陆续来到大金鸡菊花圃旁将琳琅满目的千纸鹤穿成长串并悬挂起来,根据场地设计排列布局,既保证布局美观大方特色鲜明,又确保每一只千纸鹤都能派上用场。

据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贾浩洋老师介绍,学院共为本次千纸鹤矩阵展准备了1571只千纸鹤,代表学院的1571名本科生、1571个祝福。他希望毕业生们永远记得在华农的求学岁月,就像一个个串连而成的纸鹤矩阵,翱翔于自己的蓝天,但彼此与学校之间依然有所牵挂

经济管理学院精心设计了千纸鹤阵,负责折叠的安波老师说,千纸鹤既代表学校与同学们之间、学长学姐与学弟学妹之间的美好祝愿,也承载着毕业生对自己未来的美好憧憬,“愿他们记得学校‘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深情,希望他们能够展翅高飞、翱翔蓝天,为母校骄傲,更让母校为他们自豪”。

览胜景——喻百廿树人

湛蓝晴空、微风轻拂,在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狮子山广场上色彩各异、形态不一的纸鹤串随风摇曳。南北长87.6米、东西宽17.8米、平均高1.9米,各学院的千纸鹤矩阵沿南北方向一字排开。站在未来之窗向下俯视,纸鹤串在如洗的碧空下,轻轻扇动着翅膀,明黄色的校花花圃被各学院绚丽多彩的矩阵团围中央,有如众星捧月之势。

矩阵最北端是由园艺林学学院设计布置的矩阵,红色为主色调的纸鹤穿插其他背景颜色,组合成“林”字,凸显园林院以林为本的特色,寄托毕业生热爱所学、致敬学术的情怀,同时,也表达出学院对毕业生展专业之长、钻研学术的期待。

中部,经济管理学院的纸鹤矩阵格外醒目,以学院色紫色为基调,拼出“我爱华中农大”的首字母,学院希望毕业生们不忘来时路,常回来看看。

在为毕业生留出的DIY设计区,不少毕业生前来,在纸上留言并折成纸鹤。毕业生拼音缩写形、博士帽形等形状多样,无一不体现出毕业生对未来的憧憬和对母校的眷恋。农学1501的许佩林在DIY区留下了属于自己的纸鹤,折叠的过程虽有波折,但他感慨:非常感谢大家为了给毕业生创造更好的毕业氛围所付出的努力,我感受到了母校浓浓的情意。离别的氛围越发浓重,但看到这些千纸鹤,我并不觉得伤感,反而有种踏入人生另一阶段的欣喜,在大学四年顺利完成学业,也是梦想的另一种实现方式。

赏鹤海——启自由之帆

驻足广场,师生会立即被千纸鹤阵场所精神吸引。他们有的在纸鹤前合影留念,有的在和同伴谈论笔记上曾经学过的内容,有的则在一串串笔记中寻找自己折过的那只。

会计学1502班的邹海玉想借纸鹤矩阵致敬自己在华农的校园生活,她说:去年满是千纸鹤的狮子山广场,带给我更多的是羡慕,羡慕学校赠予毕业生的这份情谊。如今自己成为被祝福的人,更多的是感动和不舍,华农是一个温暖的地方,多年后我一定仍会无限感激和怀念曾经在这的四年时光。

“看戏人终将成为戏中人。去年还在羡慕2014级学长学姐五彩斑斓的千纸鹤群,今天就要为自己叠起一只只纸鹤。有的纸来自日记,有的纸来自书籍,还有一篇是我无聊时写下的毕业感悟。这三只千纸鹤可能在绚丽的鹤群中并不起眼,但却是属于我的大学记忆。也用千纸鹤祝2019届毕业生一切顺利!国贸1501的何卉望着一串串纸鹤说,她想起几天前和舍友们一起折纸鹤的夜晚,千纸鹤代表着祝福和对自由的向往,每只千纸鹤承载着一点祝愿,最后汇聚成一个个美好的愿望,期待如飞鸟各奔天涯的同学校友终有各自灿烂辉煌的明天,更祝愿母校在新甲子征程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据悉,以“金色笔记——千纸鹤矩阵展”为始,学校将陆续拉开2019届毕业生嘉年华系列活动,向幸福出发荧光跑、毕业集市” “毕业捐书活动等将在毕业季次第展开。据活动策划人表示,这些活动有的相传成统,有的着力创新,意在打造一个有文化品味和育人品性的多彩毕业季。

文字丨学通社 尹修颀

图片丨学通社 孙泊远 刘航

审核人:彭小川

编  辑:刘徐凯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