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啄木鸟”:维食堂安全,创优享服务
发布时间:2019-12-13

12月3日上午,南通大学食堂油锅失火再度引发外界对食堂安全的关注。食堂安全问题一直是后勤工作的重点,我校为保障食堂安全,提供更优服务,设置了食堂监督员“啄木鸟”。为深入了解“啄木鸟”的具体工作及食堂的后勤保障问题,记者对“啄木鸟”项目负责人淡培航和项目成员进行了采访。

 

 

 

据记者观察,“啄木鸟”团队各司其职,井然有序。“啄木鸟”成员在周一至周四利用午餐时间巡查,两人一组或一人一组负责一个食堂。其日常任务是收集同学们对食堂的意见和建议,对食堂饭菜质量和环境卫生进行监督。而负责人淡培航则主要承担管理、考察“啄木鸟”成员,联系老师等工作。

同学与食堂的交流机制通过“啄木鸟”悄然建立,使食堂安全问题有渠道反馈,有方法解决。除了线下反馈渠道,“啄木鸟”还建立了线上交流群,方便学生及时反映问题。“建立交流群的初衷是希望大家不局限于‘啄木鸟’的值班时间,能随时随地反映有效问题”,淡培航补充说,“如果有同学有好的想法和建议,我们会邀请他一起来参加我们未来的饮食大会,共同探讨和解决在饮食中出现的问题。”

发现问题后,“啄木鸟”成员会第一时间向食堂经理和负责老师反馈,寻找原因,商讨解决方案。“最近普遍有同学反映桃园食堂的筷子卫生问题”,淡培航谈道,“通过和老师的协商讨论,老师表示希望同学们可以理解蒸汽消毒造成筷子变色的现象,同时食堂也保证会定期更换筷子,啄木鸟的同学会持续跟踪筷子更换情况。”淡培航指出,负责人每周都会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在线下或线上与老师商讨解决方案,并准备结合老师的反馈,挑选出一些具有共性的问题公布在华农生保的公众号。

“我认为在沟通上还存在问题。同学们只知道我们是工作人员,但是他们并不清楚我们的作用。”据“啄木鸟”团队成员反映,在她加入这个团队的不长时间里,尽管学生在线上提出很多问题,但是没有接到一条线下的意见。该工作人员表示,作为基层人员的他们真诚地希望能在学生与食堂人员之间搭建交流的平台,更好地发挥“桥梁”的作用。

采访最后,该项目的负责人淡培航表达了自己对“啄木鸟”团队的期望:“我们希望团队中的每个人不要只把自己当做这个岗位上的人,而是把这里当作一个家。也希望团队中的每个人都能坚持自己进入这个项目的初心,维护食堂安全,为同学们服务。”

 

 

文字丨校青传记者团 刘采薇 苏慧莹

摄影丨校青传记者团 王国澳 曹玉

审核人:路雨

  辑:霍怡然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