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决赛打响!2022年“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校级决赛举行
发布时间:2022-10-10

107日晚,2022年“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校级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来自全校的11个团支部依次登台进行支部理论学“习”成果和风采展示,采用丰富形式展现团支部组织的青春活力、建设特色与亮点。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科学英才班20201班团支部以理促知、以行求知,发扬专业优势积极开展耕读教育实践活动;固本兴团、创先争优,支部学习氛围浓厚、学风建设扎实。他们以“大食物观”为引,用情景剧的形式回顾了我国的饥饿史和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群众从吃得饱到吃得好的历程,发出了“粮食之问,时代之问,我们作答”的青春强音。

园艺林学学院园林专业20192班团支部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文明,共绘千里江山”主题,生动阐述了党的十八大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立体展现了支部成员运用专业所学参与风景名胜区规划、图书馆插花活动及花境设计的实践历程。

“昨日邻家乞新火,晓窗分与读书灯。”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20级农科张之洞班团支部重点围绕专业学习、科研创新、社会奉献等三个方面展现了支部一点一滴的扎实耕耘。他们带领现场同学穿越百年沧桑岁月,从“红军万里远征,捐躯赴国难”到“科研工作者们,心中一半是真理,一半是火焰”,再讲到支教志愿者“春蚕无悔吐新丝,蜡烛有亮爱如丝”的奉献精神,深情发出“我们要接过先辈们的旗帜,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的青春号召。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动物医学专业20206班团支部积极开展支部建设,着力提高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扎实紧跟国家政策导向,乘势而上将小我奋斗融入大我发展;注重培养支部成员自学能力,让“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成为一种内化于心、外现于行的内生自觉和生活习惯。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动物医学专业20196班团支部一路追寻思想的深刻、人生的维度和情感的共鸣,支部成员像石榴籽一样牢牢团结在一起,登上更广阔的舞台,探索个体和集体交融发展的意义世界,在“家”的温暖中守望相助、踔厉笃行。“追寻我生命的那份纯真,心中抹不去的那一片云彩……”他们共同唱响《追寻》,立下奋斗路上矢志追求那份无悔和忠贞的誓言。

园艺林学学院园林专业20201班团支部时刻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庆祝大会上对共青团员提出的“五个模范”重要要求,在理论学习、科研创新上勇于走在前列,在志愿服务、疫情防控中敢于挺身而出,以“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的坚韧和执着奋力谱写激扬的青春乐章。

工学院机械类专业20207班团支部以坚持立德为先、增志为要、健体为本、实践为行,筑牢支部成员理想信念基石,帮助支部成员练就过硬专业本领、更好成长成才。他们用对话、舞蹈等形式真实还原了支部成员赴建始县实践小分队亲身感受和参与当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事业的场景,诠释了“在实践中收获成长,在拼搏中释放激情”的奋斗真谛。

“以科学对话细微,以青春告白祖国。”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环境食品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团支部采用多形式激发支部成员理论学习的新动力,发起长征路上的红色食品海报征集、互寄一张红色明信片等活动,引导支部成员将理论学习与学科特色深度融合;从多维度切入提升科研美学新体验,打造科研与艺术的美丽邂逅;站上多平台发出食科青年新声音,在收获点击量和关注度的同时向内容要质量、向深度不断拓展。

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张之洞班(文管)团支部从“青春的使命”延展开来,讲述了支部高举思想旗帜、夯实组织基础,聚焦支部成员的全面发展,着力将支部打造成为政治过硬的青春摇篮、点燃理想信念之火的青春引擎和提升本领才干的青春永动机。“同胞们,我们要努力,拼命的向前。我们黄金的世界,我们光华灿烂的世界,就在眼前!”他们用配音的形式深情演绎了《觉醒年代》里发人深省的经典片段和台词,生动展现了“破晓”之际的思想交锋。

理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20201班团支部注重建立起完备的管理制度、营造浓郁醇厚的班风学风,把支部团结凝聚成“一块坚硬的钢铁”的同时,葆有青春的朝气与活力。“新时代,肩重任,再远行。当值青春,更兼壮志豪情……”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202班团支部动情朗诵了支部原创诗歌《水调歌头·奋起》,有力表达出青年人当奋发有为、勇于争先的志气、骨气、底气和豪气。

谈及本次比赛的现场感受,工学院机械2010团支部的李茂同学说:“我觉得自己在这一堂爱国主义课上受到了教育,也感受到了优秀团支部的文化氛围和青春激情,大家真的是所有人都在为更好的班集体、团支部在努力、在奋斗,团结一心、共同成长。”信息学院生物信息2101班周菲菲表示,自己也要向展示团支部的成员那样,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为支部建设出一份力,在集体活动中提升自我、回馈集体。

据悉,本次展示是我校“百生讲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结合前期已开展的微团课评比、“青年开讲”优秀主讲人比赛等活动,旨在进一步检验团支部理论学习组织及学习实践转化情况,加强团员青年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7名老师评委和28名学生评委现场评分,以下团支部获奖:

一等奖

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张之洞班(文管)团支部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20级农科张之洞班团支部

二等奖

园艺林学学院园林专业20192班团支部

工学院机械类专业20207班团支部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环境食品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团支部

三等奖

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202班团支部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动物医学专业20196班团支部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科学英才班20201班团支部

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202班团支部


文字:李凡 胡媛媛 青年传媒中心新闻部 姚闯

摄影:青年传媒中心摄影部 陈柄先

审核人:吕瑞凯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