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校团委举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10-31

1030日上午,校团委在学生综合服务楼421会议室举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40余名师生共同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共话青年一代在新征程上的责任与担当。校团委副书记祝鑫、杨扬参加活动,校团委副书记吕瑞凯主持会议。

湖北省青年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明辉作了题为“让青春在火热的实践中绽放青春之花”的专题报告。他就党的二十大的背景、主题及历史地位,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框架、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及新时代好青年标准等进行深入解读和深刻阐释。他说,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十分丰富,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他认为要以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大我”和“小我”、机遇和使命相结合的学习视角,把握学习方法、找准学习重点,从整体到局部、再从局部到整体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原原本本学,在系统学习中全面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

会上,与会师生代表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实际作了发言。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刘显威在党的资助政策下成长起来,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催人奋发,她表示,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为实施科技强国战略、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启航时刻,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出京活动安排中,我们可以体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题中之意”,校青马班学员、水产学院水族科学与技术专业2020级本科生李萌表示,“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自己立志毕业后扎根基层、扎根群众、报效桑梓,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打拼奋斗。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20级农科张之洞班本科生吴雨阳说,作为一名班级团支部书记,要自觉在大局下找准新征程上青年人的方位坐标,团结带领支部同学深入学习、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园艺林学学院研究生团工委副书记、2021级林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李小惠结合自身服务学院同学的工作实际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专门用一整段话对青年一代给予热情鼓励、寄予殷切厚望,充分体现了党对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一定要更加自觉按照党指引的方向健康成长,用实际行动践行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专职团干汪昱均表示,要当好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和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以自身能力拓展让思想政治引领更加入脑入心、促人才培养更加走深走实。

工学院研究生团工委书记王贤波谈到,辅导员肩负着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的重要使命,要切实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既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既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

“我对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论述有非常深刻的感触”,资源与环境学院团委书记储召杰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六个坚持”世界观和方法论激发学生专业学习兴趣,为学生提高专业素养、提升专业实践能力创造条件。

校团委副书记祝鑫谈到,党的二十大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深刻阐述了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及其里程碑意义,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确定了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未来5年的主要目标任务,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她分享了三个方面的学习体会。一是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其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做到原文学、联系学、生动学,不仅要记住一些字面上的概念和提法,更要紧密联系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生动地学习。二是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从“两个结合”、“六个坚持”中正确把握其实质内涵和精神要义。三是务实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青春力量践行奋斗担当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中找准“小我”奋斗的坐标,始终以堪当民族复兴重任为己任,锚定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做好自身职业规划和职业选择,以昂扬的青春面貌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的实际行动和使命担当。

大家一致表示,当代青年奋斗的黄金期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征程高度契合,我们生逢其时、不可辜负。要继承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以奋斗之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青春的绚丽之花。


文字:李凡 严文高

摄影:青年传媒中心摄影部 姜澍涵 葛紫颐

审核人:吕瑞凯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