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狮子山公益讲堂】蒲清平谈“新时代志愿服务理念及项目培育”
发布时间:2022-11-07

11月5日晚,重庆大学蒲清平教授应邀作客狮子山公益讲堂,通过线上讲座的形式,为我校师生讲解新时代志愿服务理念及项目培育的重要意义。

A4341

  1. 王石径老师主持线上讲座

讲座伊始,蒲清平对大家致以亲切的问候,以风趣幽默的开场白拉开了本期课堂的序幕。关于志愿服务,总书记曾明确指出,中国青年志愿者事业是党领导共青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新工作领域、服务社会需求的一大创举。据此,蒲清平提出:“志愿服务是公民个人基于道义、信念、良知、爱心和责任,利用自己的时间、技能、资源、善心为他人、社区、社会提供的一种公益性服务。”他通过生动形象的样例,分别介绍了现代志愿服务缘起的政治、经济、文化诱因,同时明确了志愿服务四大功能,即社会动员、社会整合、社会教化和社会保障功能。“志愿服务作为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在共同富裕进程中具有重要作用。” 他谈道。

AF895

同学参与实况

对于新时代志愿服务的新颖之处,蒲清平认为要在“三个新”中体现出来:一是立足新发展阶段,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看民族复兴战略大局;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对志愿服务进行观念、内容、手段、模式、机制上的创新;三是服务新发展格局,肩负培育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使命。

与此同时,蒲清平讲解了新时代志愿服务的五大问题。一是服务不当导致志愿服务需求匹配失灵;二是共享不足导致志愿服务资源配置失灵;三是管理错位导致志愿服务志愿供给失灵;四是评价失效导致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失灵;五是参与形式与频次不当导致志愿服务效果不佳。

D18E5


针对上述问题,蒲清平顺势引出新时代志愿服务的发展路径,即首先推动志愿精神深入人心,继而推动志愿服务专业化、精准化、品牌化、协同化、规范化发展。他从专业性、规范性、持续性、创新性、示范性等方面阐述了如何解决新时代志愿服务项目中的现实问题。

讲座临近尾声,蒲教授通过一些新时代志愿服务的经典案例,强调“实践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唯一标准”。“坚定我们的选择,共创伟大的事业”,这是他对同学们寄予的深厚期望。


文字|校青传新闻部 黄端淇 张晨晨

摄影|校青传摄影部 张舒欣

审核|校团委副书记 吕瑞凯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