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增强防火意识,提升应急能力
发布时间:2022-11-22

11月22日中午12点,由校团委、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共同主办,校属团学组织学生骨干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暨消防演习于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展开。在此活动中,校属团学组织100余名学生骨干参加了培训并操作使用了消防灭火器材。

E6FF


培训伊始,黄青松老师围绕2021年应急管理部通报的火灾数据,讲述了火灾的影响和危害,并强调“冬春季火灾高发,夜间亡人集中”,表明火灾隐患不容忽视的重要意义。黄青松说:“图书馆、宿舍、电动车等集中用电处要尤为注意,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并举例说明曾经发生过的校园火灾,进一步引发同学们对火灾的警觉,增强同学们的安全用电、防火防灾的意识。

17200


紧接着,黄青松分别从锂电池爆燃、密闭空间着火、小火险、火场逃生4个方面详细讲解了火灾应急的注意事项。“由于锂电池内部有完整的氧化还原环境,普通干冰灭火器并不能起到灭火的作用,因此锂电池着火最好用大量的水降温冲洗,”黄青松解释道,“但我们平时的用电器并不能直接用水扑灭,先断电再用灭火器最佳。如果不能处理,就尽快拨打87281110校园消防电话。”

1B615


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广场前,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学习并体验了干冰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参与灭火器学习后,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01班吴佳融表示:“真希望我不会有用到干冰灭火器的一天。火灾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我们应该尽全力避免火灾的发生。如果发生了无可避免的火灾,我也会用今天学习的知识冷静自救,也会主动拿起灭火器处理我力所能及的火情。”

演习结束后,黄青松总结道:“增强防火意识,提升应急能力,是所有大学生的必修课。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注意用电隐患,预防火灾,共同营造起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


文字|校青传新闻部 姚闯

摄影|校青传摄影部 陈柄先

审核|校团委副书记 吕瑞凯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