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缤纷社团
“咸集百岳观鸟人,一品千湖飞鸿渐”第十届武汉高校观鸟赛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22

420日,咸集百岳观鸟人,一品千湖飞鸿渐”——第十届武汉高校观鸟赛在我校举行。来自湖北、江西、浙江等十几所高校的爱鸟组织代表队和社会爱鸟人士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大赛由我校绿色协会主办,旨在通过寻鸟的趣味形式,让更多的人对鸟类有更深入的认识,推动社会形成科学爱鸟观。

开幕式上,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野生鸟类保护分会会长李明璞为本次观鸟大赛致辞,他对武汉观鸟事业在全国范围内的影响力给予了肯定,表示湖北省观鸟活动会将继续与各大高校协会合作,以推动观鸟、爱鸟活动的普及。朱雀会监事朱小明通过展示数据,呼吁广大观鸟者做公民科学家。我校博物馆馆长姜昊围绕华农爱鸟鸟爱华农二词来讲述我校与鸟类的亲密联系的故事。在绿色协会会长简要介绍绿色协会的资料及观鸟普及活动在我校的发展历史后,主持人宣布了本次比赛的规则。至此,第十届武汉高校观鸟赛正式开始。

本次大赛有24支队伍参赛,每队有35人。每个队伍分配有一名向导,负责鸟种确认以及路线指引,同一鸟种需要两人看到才可记录,最后通过鸟种数确定成绩评选一、二、三等奖,并对在华农已记录鸟种基础之上有新发现的团队颁发新鸟种奖。

虽然室外气温很高,但观鸟队员们热情不减。看!那是夜鹭,快点拍下来。”“那只是什么鸟,它飞太快了都没来得及看清楚。菜田小路上、湖边、树林小道上都能见到观鸟的队伍。来自武汉大学绿舟环保协会和生命探索者协会的夜鸫保佑我们认鸟都队队员们特地乘车前来参加本次比赛,华农的环境很好,建筑物密度小,鸟种很多,给我们带来了极佳的观鸟体验。队长袁韶蔓这样感叹。据悉,她所带领的团队在今日的比赛中一共观测到45种鸟类,对于第一次参与此类比赛的他们来讲,这是一次宝贵的经历。

据悉,本次活动在沿途设置了休息点供参赛者调整状态、恢复精神,同时在每个休息点设立了翻牌”“博物馆寻宝等各类奖励游戏,各观鸟队们可以在观鸟之余通过积极参与趣味游戏缓解疲劳,放松心情并赢得相应的奖励分数。

这是我第一次作为向导参加武汉高校观鸟赛。来自园林1801班的刘翠翠激动地说道。作为向导带领武汉大学大一的队伍,我收获良多。通过这次比赛,我和队员成为了朋友,也在他们的介绍下认识了更多鸟种,以后有机会希望可以参与更多这样的活动。

紧张的观鸟环节结束后,各观鸟队返回三教A305教室聆听嘉宾讲话并召开鸟组发展研讨会。湖北省高校观鸟联合会秘书长曾丽芳首先上台发言,向同学们介绍了湖北省高校观鸟联合会的组成和发展。希望各高校观鸟组可以薪火相传,永不熄灭。在演讲的最后,她表达了对各高校观鸟组寄予的厚望。

湖北博得生态中心的老师狒狒随后上台。他讲述了自己与观鸟人黑宝间的故事,并向同学们展示了近几年精心拍摄的鸟类以及昆虫图片。我们希望可以把所有在自然教育、自然科普方面有兴趣的人凝聚在一起。他代表博得生态中心表达了对本次观鸟大赛的支持以及对推进未来自然科普发展的决心。在听取了老师的教诲后,鸟组发展研讨会正式开始。各观鸟队针对研讨问题各抒己见、踊跃发言,现场气氛活跃。

比赛最终由江西师范大学及江西农业大学的蓝天环保社团、绿源协会联合组成的鹭江草鸡阔莲队以观鸟数54,游戏分数3.8分的成绩夺得冠军。

 

 

文字丨校青传记者团王咏祺 张雁冰 潘世辉 李安悦

摄影丨校青传记者团 周信君

审核人:许泽远

编  辑:刘徐凯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