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缤纷社团
我校2019年新生杯“争鸣”辩论赛决赛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21

12月14日晚,我校新生杯“争鸣”辩论赛决赛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501举行。决赛分为两场,分别是动科动医学院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季殿军争夺和经济管理学院与文法学院的冠亚军角逐。


季军争夺战以“知识付费能不能缓解年轻人的焦虑”为辩题。立论环节,来自动科动医学院的正方一辩提出“我们今天讨论的焦虑是年轻人的‘知识焦虑’”的观点,认为知识可以弥补自身不足,从而缓解年轻人的焦虑,由此展开了对知识付费优势的阐述。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反方一辩则表示焦虑源于生活中的诸多问题,缓解焦虑就需要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产生焦虑的各种诱因,而非只通过获得知识来缓解焦虑。同时他指出,“知识付费”的相关平台由商家操控,商家会通过各种手段增加年轻人的“焦虑”以达到盈利的目的,另外,知识付费课程具有碎片化特征,易导致学习效力降低,增加了年轻人的焦虑。


驳论环节,反方二辩对正方立论展开攻势,她用小学生与大学生知识和焦虑的对比表明知识的增长并不能减少焦虑,有效反驳了正方论点。双方在盘问和自由辩论环节对“到课率低表明商家渲染焦虑对年轻人的后续影响小还是表明年轻人并没有从知识付费中学到知识”进行交锋辩论。总结陈词阶段,反方四辨从四个方面解释“知识付费”不仅不能缓解年轻人的焦虑,反而在一定程度增加了焦虑的情况。正方四辩重申了己方对到课率低的看法,并强调了“知识付费”的多样性和便捷性。鉴于双方立论的稳固性差异及后续的辩论情况,评委一致将票投给了反方。最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辩论队以5:0战胜动科动医学院夺得季军,生命科学技术院1904班的王维韬被评为“最佳辩手”。


冠军称号争夺战由正方经济管理学院辩论队和反方文法学院辩论队带来。双方就“大学生成为精致利己主义者是否有利于个人发展”展开激烈争辩。“精致的利己主义”出自北大中文系教授钱理群的一段话,指具备高智商,世俗,老到等特点,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个人目的的人。


立论环节,双方一辩分别陈述己方观点。正方一辩基于钱理群教授给出的定义,着重点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高智商的特点。反方一辩则从己方观点出发,突出其世俗、老到、利己的特点。在接下来的环节,双方辩手针对一辩中的分歧展开激烈辩驳。一方面针对对方观点提出质询,另一方面深入阐述己方观点。各自举出各种事例、提出各种观点来支持自己的持方,多次交锋,火花四射,自由辩论环节尤其激烈,双方你来我往,难分伯仲,场下掌声不断。


辩论结束后,进入评委点评阶段。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评委周子怡说:“我把决胜票投给了正方。因为今天正方其实是处在一个比较劣势的情况下的,但他们仍处理的非常好。”最终,经济管理学院以5:4险胜文法学院,卫冕冠军。正方三辩19级文管张之洞班周凯正被评为“最佳辩手”。谈到这次辩论的价值引导时,周凯正表示:“精致利己之利,不仅在物质,也在精神。争取保研是利,赚到金钱是利,利己并不可耻,重要的是我们今天的教育如何引导学生对‘利’的定位。传统文化一直教导我们做圣人君子,事实上能纯粹达到那种境界的人是极少数的,更多的人不过是学会了口是心非,在行与知的悖论下自欺欺人。不要避讳精致利己主义,是对自我的坦诚,也是对追求的明晰。”至此,本次辩论赛结束。




文字丨校青传记者团 赵红艳 郑梦瑶

摄影丨校青传记者团 牛少昂 彭诣涵

审核人:路雨

  辑:高雅馨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