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骨”足干劲冲,爱“拼”才会赢
发布时间:2019-12-16


12月14日至15日,华中农业大学第十六届“骨骼拼装大赛”决赛在二运篮球场举行。本次活动由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社团联合会和动科动医学院团委主办,动物科技协会承办。

本次骨骼拼装大赛吸引了约250名来自不同院系的学生参加,按照5人一组的形式划分队伍,经过培训和笔试后,共有53组进入决赛,其中专业组31组,兴趣组22组。决赛分为游戏环节和创意骨拼环节,本次“骨骼拼装大赛”的游戏环节包括:熟悉的回忆、拯救小企鹅、小猪快跑、动物四级模拟四部分。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比赛取消了固定的活动顺序,各小组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参加的次序,各个环节全部完成即可。

“耶!全对!”游戏“动物四级模拟”处突然爆发出一阵欢呼。该游戏由工作人员读一段总长200至300的文字,朗读结束后,五名参与游戏的队员会被分配到一个随机词汇,队员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排序,顺序正确即可得分。兴趣组四十八号队伍第一个参加比赛,面对一长段充斥专业术语的文字,起初他们表现并不理想,第一局中只答对一个关键词,但在熟悉游戏后,小组成员对关键词把握逐渐准确,在最后一轮取得全部正确的优异成绩。

创意骨拼是本次大赛的重点环节,专业组和兴趣组在该环节的操作难度上出现较大区别。比赛要求专业组将一副牛骨完整的拼在支架上,而兴趣组只用完成恐龙模型的拼装即可。每组规定完成时间均为十分钟。

专业十四组一行五人率先来到牛骨拼装现场,来自动科1704班的夏梦琳拿着一本《畜禽解剖学》,对照着书上的结构图说:“我们先认一下骨头,然后分工进行拼装!”十分钟计时开始,一名组员迅速在凌乱的骨头堆里找出颈椎,先行在木制支架上做拼装工作。另外两名组员负责四肢骨、胸椎和腰椎的拼装。剩下两名组员则在旁边把所有雪白肋骨按照左右结构分成两列在地上摆放整齐,最后所有组员一起负责将肋骨拼在支架上。“这里不对,这个肋骨太长了,应该挂在左边。”“这里安装不牢固,要套紧一点。”他们的默契配合和及时交流,使整个拼装过程变得更加顺利。最后一块雪白肋骨挂上支架,为这十分钟的拼装画上了句号。一副完整的牛骨架呈现在大家眼前,围观者纷纷鼓掌称赞。

已经完成了四个游戏环节的兴趣组第四十八组开始了恐龙模型的拼装。“这些结构上面都有编号,我们每个人负责一部分吧。这是胸椎,这是尾巴…”该小组的五名队员熟悉完模型图纸后,迅速完成分工。十分钟未到,一副完整的恐龙模型就已经摆在桌面上。“游戏很有趣,团队合作完成任务的感觉很棒。不过,‘动物四级模拟’那个游戏真难!但是很开心我们是第一个完成恐龙模型拼装的组!”动医1806班的李茜笑着说。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使大家对动科动医专业有更加深刻的了解,同时也希望能对动物知识进行普及,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另外,比赛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是希望能增强同学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大赛负责人王常吉说。

本次“骨骼拼装”大赛将综合笔试、游戏和骨拼成绩决出最终优胜。根据笔试成绩会评出两组“笔试之星”,根据最终总成绩会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专业组和兴趣组各占一半比例。



文字 | 校青传记者团 贺一洋 杨梦芸
摄影 | 校青传记者团 郭汝敏

审核人:路雨

编  辑:孙慧莹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