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随型而动,运转从心 我校第五届减速器拆装大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16

1215日,由我校教务处主办,工学院承办的第五届减速器拆装大赛在工程楼B413实验室拉开帷幕,来自工学院、信息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等8个学院的三百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比赛。

比赛分为拆卸、答题和装配三个环节,两人为一组,其中专业组125组,非专业组25组。随着比赛计时开始,选手们开始拆卸减速器,并按规定将零件放在指定区域。拆卸环节是比赛过程中最令人紧张的环节,因为想要在这一过程中表现出色,必须做到胆大心细、迅速冷静。减速器部分零件在外观上区别甚微,有几组选手对不同尺寸螺丝帽的功能不熟悉,导致零件归类时手忙脚乱,在一旁负责检视的工作人员便进行相应扣分。拆卸完成后,选手们需在规定时间内回答工作人员随机挑选的两个问题。随后,选手们开始装配箱体,这是比赛中的决胜环节。选手们埋首案台,全神贯注,手上的动作一刻不停。装配过程十分考验队友间的默契度,明确的分工让选手们的操作井然有序。每个部分装配完成时工作人员会暂停计时并检查装配情况,如果出现螺丝太松、有零件未安装等情况会按照比赛相应规则扣分,每组比赛时长限制在20分钟之内,超时则立刻停止比赛。

“距离时间结束还有两分钟。”机械1907的李龙骧一边替队友固定轴承端盖,一边紧盯着桌上的减速器,头脑中回忆结构以加快完成速度。两人互相鼓励,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并没有因为工作人员的提醒而陷入慌乱。“通过这次比赛我觉得自己还需要加深对减速器结构和原理的了解,巩固理论知识。我很感谢我的队友能和我默契得配合。希望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可以继续践行这种合作精神。”比赛结束后,李龙骧这样总结道。

水产1702的李爽已是第三次参加减速器拆装大赛了,虽然她是非专业组选手,但无论在操作还是答题环节,她的表现都不逊色于专业组选手。“我之前对减速器相关知识有过了解,而且这个比赛可以锻炼我的动手能力,所以每年都会参加,每次都有不一样的收获。”李爽分享道。

  比赛期间,工学院副教授潘海兵亲临比赛现场指导并与工作人员进行了沟通,他肯定了工作人员的宣传工作,赞扬了同学们在比赛过程中所展现出的热情。他表示,减速器拆卸比赛能更进一步培养同学们对机械的认知能力,更扎实地掌握减速器的结构特点与工作原理。同时,他对明年的比赛表示憧憬,他希望团委科技创新中心能加大宣传力度,增加比赛名额、扩大比赛规模,下一年能在今年的基础上有更多的创新。

据悉,本次减速器拆装大赛专业组设两项一等奖,兴趣组设一项一等奖。获奖者将获得由工学院颁发的证书与相应的综测奖励。



文字 | 校青传记者团 贾洋 林珊珊

摄影 | 校青传记者团 刘一丹

审核人:周熙

编  辑:孙慧莹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