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棉花梦工厂”活动掀起三田创新新浪潮
发布时间:2019-12-16

12月15日下午,由三田创新工作室与隆平班联合举办的"棉花梦工厂"活动在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种子挂藏室开展。本次活动分为棉花插花手工品制作和棉花采摘大赛两个项目,30多名来自不同学院的同学参与其中。

活动开始,来自植生1803班的裴法敬向大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流程,并向大家分享了多种插花技巧。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插花组的同学们来到棉花田,根据自己作品的需求选择合适的棉花进行采摘。

从试验田里的一朵朵棉花,到16组完整的作品,大家以棉花为主体,配着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的野花野草,运用不同的技巧,表达着各自的想法。“棉絮白无瑕,若冬日飘雪”,来自农学17级的马一淋、郑思雨将棉花用作雪花,堆起小巧的雪人,用提前准备的松枝与松果,搭起了一棵落满白雪的圣诞树,他们的作品《Merry Christmas》荣获29票并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枯萎的枝干开着洁白的花朵,严冬的田野也有绿色,第14组的作品《枯荣》将冬日田野的色彩缩影于方寸之间,亦得到了很多好评。在作品展示阶段,一位带着孩子来参加活动1998届校友说道:“我一得知这个活动就决定带孩子来参加。女儿在城市里长大,我怕她连麦子和棉花都分不清,这个活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让她走近自然。”

 

棉花工艺品制作大赛进行的同时,棉花地里也展开了一场棉花采摘的角逐。白棉花浸染了土地,参赛选手们裹着艳阳,夹着汗水走在田埂上。尽管参赛选手们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但他们摘棉花的手法丝毫不显生疏。他们的双手飞快而灵巧,在保证采摘足够多的同时,也尽量减少了杂质和碎叶的掺杂。

   “你看!我被一株棉花拦腰抱住。”植物生产专业1812的姬菲妍打趣地说道。她和她的队友爽朗的笑声在棉花地里回荡。“还有十分钟,我们植物生产专业的可不能输给其他专业的选手啊!”随着比赛时间的流逝,她们两人也一直互相鼓励,有条不紊,展现了较高的专业素养与扎实的基本功。

   棉花采摘结束后,参赛选手们满载自己收获的棉花,利用棉花衣分机亲自动手脱籽加工成皮棉。

“三田是我院重要的实践教学课程,同学们对三田充满的浓厚的兴趣,但平时上课局限于知识学习和种植管理,还没有从文创的角度来解读三田。本次棉花梦工厂活动做了一次创新,本次活动举办的很成功,对三田教学改革具有积极作用。将来,三田会进一步的在文创方面做更多的尝试。”植科院实验技术员袁金展这样总结道。

本次棉花梦工厂活动在参与者们的欢声笑语中落下了帷幕,同时也掀起了三田创新新浪潮。

 

 

文字校青传记者团 贾洋 潘浩

摄影校青传记者团 郭汝敏 刘一丹

审核:袁金展

编  辑:孙慧莹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