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思想引领
【党史教育】清明节,团员青年缅怀英烈,致敬英雄!
发布时间:2021-04-06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无数先烈用鲜血染红了旗帜,撑起了中华民族的铮铮脊梁。清明时节,追思悠悠,学校团员青年积极开展祭扫烈士陵园、英雄事迹交流会等活动,缅怀英烈,寄托哀思。

“今日神州看奋起,陵园千古慰忠魂。”4月3日上午,工学院组织50余名师生来到施洋烈士陵园,瞻仰革命遗址,重温红色历史。在施洋烈士陵园中,师生们聆听施洋烈士的故事,回顾党的苦难辉煌历史,感受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宋振义和廖婷两位同学朗诵《英雄赞歌》,表达对先烈的缅怀之情,饱含深情的朗诵让师生们真正了解到“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工学院辅导员王凤武说:“希望同学们能通过这次党性修养课,铭记革命先烈不畏艰难、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铭记先烈为党和人民建立的卓著功勋。”

4月2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团员青年在辅导员徐嘉楠的带领下前往北伐独立团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追思。

同学们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庄严肃穆的烈士陵园内,徐向前同志题写的“北伐战争中牺牲的英烈永垂不朽”纪念碑巍然屹立。“我们要将有信仰、有纪律、有战斗力的铁军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学习和生活中不断审视和提升自己。”徐嘉楠谈到。参观了叶挺独立团纪念馆后,经济1902班的余冠博激动地说:“我们要感激为新中国成立做出巨大牺牲的英雄们,传承他们的伟大精神,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同学们参观叶挺独立团纪念馆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4月4日上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智慧农业2002团支部赴辛亥革命武昌首义纪念馆开展主题实践教育。“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同学们认真参观历史图片、文献资料和陈列实物,回望110年前的武昌首义中,无数仁人志士舍生取义、打响革命第一枪。“革命先辈的生活是简陋的,武器是落后的,但他们的精神是丰富的,信念是伟大的。”智慧农业2002班李雯说道。

植物生产类2002班的同学参观辛亥革命武昌首义纪念馆

4月1日中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开展“崇尚英雄,缅怀先烈”党史学习交流会。学生团委副书记申璐讲述了陈延年、陈乔年两位革命烈士的事迹。“他们在民哀国殇之时挺起了民族的脊梁,只是为了让中国从此以后站起来,不用再做任何人的奴隶。”申璐说道,“而今日之中国已经站起来,并富强起来,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更要努力地拼搏奋斗,建设更强大的祖国,以此告慰英灵,致敬英雄。”随后,参会人员学习了战斗英雄董存瑞以身炸暗堡的英雄壮举、夏明翰在就义前热血谱写的“革命战歌”、女烈士江竹筠巾帼不让须眉的生平、中印边境冲突事件中祁发宝和战友们的英雄故事。“面对如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我们应该像英雄学习,为守住和平而努力,为守护每寸疆土而努力。”参会的学生骨干陈林说到。

“崇尚英雄,缅怀先烈”党史学习交流会进行中

红色记忆历久弥新,英雄精神生生不息。无论是瞻仰烈士陵园还是研讨宣讲英烈事迹,每一种方式都是我们浓浓的哀思和缅怀,每一次对历史的回望,都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稿丨校青传记者团 安星星

通讯员丨王凤武 张涛 吕苏真

审核人:吕瑞凯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