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国产动漫文化探索:艺画开天与哔哩哔哩总部之行
发布时间:2018-08-30


    7月12日小队成员一起来到了武汉艺画开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英文名称:YHKT ENTERTAINMENT),艺画开天成立于2015年5月,是一家以精品原创动画作为切入点进行IP全产业链运行并在游戏、影视、文学、漫画、衍生品等领域进行创作的泛娱乐公司。

    艺画开天市场部总监吴老师对我们的来访表示欢迎并详细的回答了我们关于动画作品的制作,选题,以及作品的内涵和思想素质等一系列大大小小的问题,也给我们描述了整个动漫文化这一行业的一个大致发展方向和趋势,带给了我们更深层次的理解。

艺画开天网络有限公司标志

 

    由于现如今国家对文化产业的扶持和投资有逐步加大的现象,说明资本对整个行业是非常看重的,而作为文化产业中的动漫文化产业有很强的发展潜力,于是艺画开天公司创始人们开始尝试制作动画作品《疯味英雄》和《幻境诺德琳》,而且在动画制作技术方面也在不断创新。2017年6月20日,艺画开天正式启动全新的原创动画IP《灵笼:INCARNATION》,希望能更进一步地推动了国产动画产业的发展。

    采访中吴老师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讲解也使我们受益匪浅。也许中国文化、中国风不仅仅只是那些复古的、水墨画一般的表现,更有从古至今中国人所独有的卓越的思想、价值观念和民族精神,这两个一个是表象的一个是内在的。而艺画开天的新作《灵笼》的故事设定虽然是以一个比较国际化的背景前提下发生的,但是在思想内容和价值观方面体现中国传统的思想内涵和民族精神依然是整个创作团队创作的核心。在整个国产动漫文化产业中乃至是整个中国文化产业中,实现中国传统文化复兴不仅仅只能有表象的中国风,更重要的是中国文化的思想内涵和价值观。通过现代文化传播的力量,大力发扬伟大的民族精神,有利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更有利于实现“中国梦”。

    结束采访之后,在吴老师和烧杯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公司的各个部门,也参观了各位老师的工作场景。经过这次的访问,我们了解到了一部动画作品的诞生,不仅仅需要强大的资金投入更要强大的人力资源投入。

    由于艺画开天公司内部创作内容的机密性,所以参观及采访过程没有进行拍摄,但我们在离开前邀请吴老师和烧杯在门口合了影,以作为此次行动的留念。

小组成员采访结束后在艺画开天前台的合照     

    结束艺画开天的采访的两天后,对采访进行了一定的总结和整理,小队成员带着新的问题去了喵集网络有限公司,对喵集网络有限公司负责人进行采访。

在休息室对喵集网络有限公司负责人进行采访

 

    喵集是一家做动漫产业的衍生业——cosplay产业的公司,负责人说到,由于现今国内动漫文化产业日益兴盛,动漫文化产业的内容和种类也在逐渐扩大,动漫产业所包涵的除了动画、漫画、小说、游戏等产业之外,cosplay也逐渐发展成为了圈内一大支柱产业。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可以接触到动漫文化,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爱动漫文化,对于爱好cosplay的动漫爱好者而言她们可以通过角色扮演成为自己喜欢的动漫游戏角色, 让自己喜爱的角色真正“活”过来。

上海bilibili world动漫游戏展官方coser

 

    7月21日,由于台风的到来,上海的天空就算是在白天也是显得一片灰暗,太阳偶尔会露出半边脸来但是也很快就会被乌云吞噬。

    因为天气原因,我们出行显得格外小心,也稍微耽误了一下原本计划的行程,但是小队成员最终还是来到上海哔哩哔哩弹幕网站公司总部参观。

    哔哩哔哩(bilibili)现为国内领先的年轻人文化社区,该网站于2009年6月26日创建,被粉丝们亲切的称为“B站”。B站的特色是悬浮于视频上方的实时评论功能,爱好者称其为“弹幕”,这种独特的视频体验让基于互联网的弹幕能够超越时空限制,构建出一种奇妙的共时性的关系,形成一种虚拟的部落式观影氛围,让B站成为极具互动分享和二次创造的文化社区。B站目前也是众多网络热门词汇的发源地之一。

哔哩哔哩总部大楼

哔哩哔哩总部一角

 

    B站是现在动漫爱好者的聚集地,大多数动漫文化爱好者可以通过B站了解到更多的动漫以及周边信息,当然B站除了动漫游戏版块之外,还有生活、娱乐、舞蹈、音乐等版块,更加丰富了大家的生活开阔了大家的视野。

    近些年来,由于中国动漫游戏文化产业的兴盛,产业受众群体也越来越多,B站也策划了许多相关的线上以及线下活动,例如bilibili拜年祭、bilibili world和bilibili  macro link等。

bilibili world动漫游戏展H3展厅门口

 

bilibili world动漫游戏展主舞台

    哔哩哔哩公司除了会举办这些盛大的活动让粉丝进行狂欢之外,青春活力、积极向上的氛围也是其主打的特色,这也是B站的粉丝中青少年占很大一部分的原因。就算是在公司内部,员工工作的地方,也很能感受到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哔哩哔哩总部入口处的弹幕墙纸

 

    阳光、积极、健康、向上是当代青年人所要具备的品质,中国文化产业也需要做出正确的引导,进些年来国家对于文化产业的整顿力度逐渐加大,动漫文化产业也有受到影响。由于国内动漫文化产业日益成熟和受众群体的增加,对此的整顿力度更是要加强。

    对于从事中国动漫文化产业的工作者来说,动漫文化行业不是一个轻松的行业,但动漫文化是一个积极向上的产业,以正确的思想文化引导整个产业的发展依旧是所有创作者的初心。

 

摄影记者: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悠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